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中文学院赴泰国6校的实践基地挂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4-08

         322日—25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应泰国尖竹汶府学校联盟主席旺才先生的邀请,带队出访泰国。陪同刘家思院长出访的有汉语国际教育系副主任孙永红副教授、周莹副教授、在读博士丁晓洋老师。此次出访,得到了泰国学校的热情接待,顺利完成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泰国6个教学实践基地的正式挂牌仪式,并参观了西那瓦大学(Shinawatra University ,简称SIU),初步洽谈了两校合作创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的事宜。

当地时间322日凌晨4点,刘家思院长一行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入住宾馆后立即走访西那瓦大学。这是1996年由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投资创办的民办高校,在泰国民办高校中排名第三,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各阶段的教育资质,是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认证的国际领先大学2015年,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战略号召,泰国西那瓦大学开设了以中、英文双语授课为主,辅助泰语教学的相关专业,培养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所需人才。刘家思院长一行得到了西那瓦大学华夏国际学院王伯安院长的热情接待,进行了数小时会谈,参观西那瓦大学校园。

刘家思院长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专业学科建设情况,王伯安院长介绍了西那瓦大学华夏国际学院。双方就两校合作共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友好的洽谈,并达成初步共识。后续合作将进一步推进和细化。

322日,刘家思院长(左三)一行与华夏国际学院院长王伯安(右二)会谈后在西那瓦大学校徽前合影留念。

323日早上7点,刘家思院长一行即乘车去往泰国尖竹汶府。尖竹汶府位于泰国东部,靠近柬埔寨,距曼谷245公里,是泰国宝石以及榴莲、山竹、红毛丹等热带水果的主要产地。尖竹汶府,汉语音译为“庄他武里”,意思是“月亮城”,其府徽图案为一轮园月和一只静立月中的可爱兔子,凸现出该府的宁静、和平、安适。尖竹汶府共有10个县,76个区,面积6300多平方公里,人口50多万。去年12月,在丁晓洋老师的努力下,尖竹汶府学校联盟主席旺才校长一行来校访问,就我校学生赴该府进行汉语教学实践以及我校教师为泰国小学生编写汉语教材等事宜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洽谈,签署了框架性合作协议。刘家思院长此行正是应旺才主席的邀请带队出访的,具体落实该协议的实施事项:一是实地考察学校联盟的相关实践基地学校,举行挂牌仪式;二是协商我校第一批学生具体实习日期及相关事宜;三是就我校教师编写的尖竹汶府小学生汉语教材初稿征求泰方意见。

尖竹汶府学校联盟旺才主席携联盟学校的几位校长热情地接待了刘家思院长一行。校长们放弃了周六、周日两天的休息时间,全程陪同考察。323日考察了两所实践基地学校。首先考察了尖竹汶府Tesaban MuangChantaburi 2学校,校长瓦特先生特意召集了相关教师和学生到校接待,并全面地介绍了学校的情况。该校有871名学生,51名教师,涵盖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该校将接收我校2名学生进行汉语教学实践。

323日,刘家思院长与Tesaban MuangChantaburi 2学校校长瓦特先生(左三)举行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外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而后,刘家思院长一行在几位校长的陪同下,考察了旺才主席所负责的杉琳学校。旺才校长介绍了杉琳学校的情况及所开展的教育活动,并确认接收我校3名学生开展汉语教学实践。作为尖竹汶府教学示范基地龙头学校,该校引进了蒙台梭利教学法,建立了蒙台梭利教室。在旺才校长的陪同下,刘家思院长参观了校园蒙台梭利教室和我校师生即将入驻的宿舍。其一尘不染的教室、丰富多样的教具,对于搞好国外幼儿汉语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同时,就周莹副教授主持编写的《小学生汉语》教材第一册初稿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征求了修改意见。泰方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323日,刘家思院长与学校联盟主席旺才校长(右三)在杉琳学校校牌前合影留念。


324日,旺才等几位校长亲自驾车,载刘家思院长一行考察了联盟的其他三所我校实践基地学校,并举行了校外实习基地挂牌仪式。这三所学校分别是普旺学校、瓦格廷学校、瓦特赛学校。

324日上午9点半,刘家思院长与普旺学校的部分师生在校牌前合影留念。

32411点半,刘家思院长与瓦格廷学校校长巴维先生(左四)在校牌前合影留念。

324日下午3点,刘家思院长与瓦特赛学校校长尚维恩先生(前排左二)举行挂牌仪式。

325日上午,刘家思院长带队出席尖竹汶府学校联盟举行的合作协议签字与挂牌仪式。仪式首先播放了学校联盟去年年末来我校的珍贵影像,然后介绍了尖竹汶府的著名文化古迹。随后,旺才主席致辞,他对刘家思院长的来访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学校联盟与我校顺利开展的合作表示欣慰。他还感谢了我校去年的热情接待,并期盼着今后有更为深入和广泛的合作。刘家思院长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这次签约仪式,不仅是我校与贵联盟学校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在中泰两国教育合作中也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会惠及我校与尖竹汶府联盟学校的广大学生,而且将在中泰两国教育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刘院长也回顾了去年尖竹汶府学校联盟赴我校访问的重要活动,同时对以旺才主席为核心的校长们、老师们的热情接待表示由衷的感谢。刘院长也期盼着学校联盟在适当时机再来我校考察交流,深化合作。双方就还就我校各批实习学生的实习期限和具体日期,进行了商讨,达成一致意见。

 最后,刘家思院长与学校联盟各校长正式举行了教学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

 此次泰国之行,圆满地完成了预期的出访任务,将进一步夯实和提升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国际化特色。

325日,刘家思院长与尖竹汶府学校联盟主席旺才校长在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上合影留念。


325日,刘家思院长与Tesaban MuangChantaburi 2学校校长瓦特先生在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上。


325日,刘家思院长与瓦特赛学校尚维恩校长在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上。

325日,刘家思院长与瓦特赛学校校长尚维恩先生在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上。

325日,刘家思院长与六个实践基地的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325日,实践基地挂牌仪式结束后,中泰部分与会者在校园里合影留念。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