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七十四讲——留日生周树人的外国文学书单解读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11-13

          201911615:00,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3-305教室开展了“留日生周树人的外国文学书单解读”主题讲座。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鲁迅研究学会副秘书长姜异新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主持。

  

姜异新首先简单介绍了周树人生平,借此引入话题,并指出将从“时空之维”、“依据与推测”与“文之觉:多重面相的合一”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围绕“时空之维”,姜异新从时间、空间两个方面介绍了周树人留日期间的阅读及翻译书目;之后,通过搜集到的各种书稿以及书面回忆,姜异新对当时周树人的阅读、翻译及写作状态进行了推测;最后,围绕周树人的多重身份,姜异新总结了阅读、翻译大量外国作品对周树人写作的重要影响。

  

讲座接近尾声时,刘家思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在互动环节,我院任茹文老师进行提问,姜异新耐心回答。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