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参加第四届 “国立剧专在江安”戏剧文化活动周载誉归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11-24


20201118—22日,第四届“国立剧专在江安”戏剧文化活动周暨四川省大学生戏剧展演在四川江安隆重开幕。江安紧邻长江,“几生修得住江安”。江安可谓是人才济济,接连不断的原创和改编的戏剧,在继承传统文化时不忘融入新时代文明,为江安带来新的文化活力。此次展演除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带去了两部原创大戏《秋雨诗魂》《凝视·秋瑾》外,还包括了四川音乐学院的《奔向爱》,四川省谐剧团的《永不落幕》,四川师范大学抗疫剧目《年画》、四川谐剧《打大二》《红绿灯下》,上海戏剧学院的《暴风雨》,四川传媒学院的《盲》以及多场地演出的“环境戏剧”。


中国戏剧的摇篮——国立剧专史料陈列馆剧组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秋雨诗魂》采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以鲁迅的绍兴方言为引导,在合唱歌队坚韧、悠长、顽强不屈的《勉女权歌》的吟唱中,引出秋瑾为民族献身的故事。通过“序幕”“家庭破裂”“洒酒泪别”“秋瑾被捕”“走向刑场,喜极而泣”“尾声”讲述了秋瑾为革命事业与黑暗势力做斗争的曲折故事和情感经历,揭示了旧世界的腐朽与黑暗,歌颂了秋瑾敢于突破时代束缚,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秋雨诗魂剧照1


全剧采用歌队与演出相呼应的象征性,展示了秋瑾的诗人品格与时代先驱的革命者形象。同时也证明了鲁迅先生所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全剧以秋瑾主要经历为故事线索,把观众带入“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旧时代。在秋风秋雨环绕的旧时代,秋瑾穿梭历史的长河之中,展示了秋瑾用鲜血唤醒民众不畏生死的不屈精神。但是,黑暗势力的强大,也注定了秋瑾唤醒民众的悲剧性结局。

        《秋雨诗魂剧照2


        《秋雨诗魂剧照3


           《秋雨诗魂剧照4


                          《秋雨诗魂剧照5


                        《秋雨诗魂剧照6


     《秋雨诗魂剧照7


                             《秋雨诗魂剧照8


《凝视·秋瑾》采用构作戏剧的表演方式,通过大学戏剧社的同学以秋瑾为题材排演话剧的心路历程反映了一代女杰秋瑾的故事。

大学生们一边讲述秋瑾的故事、一边讨论秋瑾的大我情怀和小我的苦闷;排戏也是他们向秋瑾致敬、与秋瑾灵魂的对话,每个同学不知不觉中受到了秋瑾的影响、内心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全剧在大学生与秋瑾精神的撞击与交流中自然展开,分为“春 向死而生”、“夏 侠骨柔肠”、“秋 秋风秋雨”和“冬-春 生命绝响”四幕,突显秋瑾东渡日本在求学中寻梦、在反抗中革命、为民族进步献身,以及“巾帼英雄”秋瑾丰富的内心世界。


凝视·秋瑾剧照1


《凝视·秋瑾》力争以戏剧的方式触摸历史、感悟生命。走进对中华民族命运攸关的大时代,感悟时代更迭、民族进步中个体人的命运和先辈的革命精神。在三个时空的流转、三种戏剧情境的转化中,凝视“鉴湖女侠”不寻常的生命样式和革命情怀。凝视,满含深情,带着诚意。凝视,也是专注,全神贯注地洞察。
凝视,是自我警醒与反思,更是对民族精神的传承。


                《凝视·秋瑾剧照2


                                 《凝视·秋瑾剧照3


                                 《凝视·秋瑾剧照4


                                 《凝视·秋瑾剧照5


                    《凝视·秋瑾剧照6


                                    《凝视·秋瑾剧照7


                                    《凝视·秋瑾剧照8


繁华落尽始见金,《秋雨诗魂》《凝视·秋瑾》尽管在创作理念上有所区别,但其美学理念都来自于中国传统戏剧的创作原则,采用“一桌二椅”(“一桌多椅”的方式就其本质而言也是“一桌二椅”舞台呈现方式)的表现形式,力求从根本上回归戏剧艺术的本体,塑造出鲜活灵动的人物形象。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秋雨诗魂》《凝视·秋瑾》的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从不断完善修改剧本,领会剧作主题,刻画丰富细腻的人物形象,体会人物精神和导演思想,整体艺术设计,到歌队试唱,音乐、音响与舞美设计等各个环节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排练中往往为了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一种心理,甚至是某种隐喻心理,不断追求演出的精益求精。

在这段时间,指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现出高度的奉献精神。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每天都排演至深夜,就连双休日也不休息。两个创作演出团队以艺术创作为最高使命,克服各种困难,有的同学在母亲生病住院和自己生病时仍坚持排练;有的老师放弃自己的旅游计划,早到晚走,耐心给演员说戏;有的老师不仅坚持本团队的排练,还要兼顾其它团队的排练,主动加班。经过近两个月的高强度排练,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表演水平终于大的提高通过此次排练和演出,同学们对戏剧的创作规律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不仅极大的增加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戏剧创作的兴趣。累并快乐着是同学们的亲身体会和朴素表述。

                                 《秋雨诗魂》《凝视·秋瑾》谢幕大合照


  《秋雨诗魂》《凝视·秋瑾》终于以精彩的演出呈现于观众面前,演出的成功受到了观众和主办方的高度赞誉和表彰。多家主要媒体也对主创人员进行了深入采访。在演出间隙,《秋雨诗魂》《凝视·秋瑾》剧组还参观了“中国戏剧摇篮—国立剧专史料陈列馆”,了解了国立剧专在中国话剧史上的曲折办学历程,以及余上沅、曹禺、谢晋等艺术大师在江安的戏剧岁月。同学们深受优秀戏剧文化艺术的熏陶,在接受戏剧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以一曲深情的《我和我的祖国》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们的戏剧永葆青春!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