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优秀毕业生专访| 赵晗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5-14



   赵晗月是我校中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705班的一名学生,目前成功考取香港教育大学(中文研究语文教育专业)。她曾任职于我校中文学院的文创部门,各方面表现优异。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也是一举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院校。然而成功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明确目标,制定计划

        赵晗月同学早在大二时便有了考研的想法并为之付出努力。“其实考研一直都是我学业计划里的一部分,”她在面对“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这个问题时回答道,“研究生教育可以提高我的学术修养,丰富实践经验。”她停顿了一下,随后又补充道:“当然就业我也有在认真准备,毕竟我也不是非常确定能被录取。”现在的她在东阳市实验小学实习,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士兵不打无准备的仗,而好的士兵当然更要做两手准备,好在最终学校给了她这个提升自己的机会。”    

       考研决心的早早确立让赵晗月有了充足的时间去了解考研这件事。她发现,如果按照当前考研的趋势来看,想要在内陆地区的研究生考试中考取自己满意的院校和专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国内严峻的考研形势使得赵晗月最终选择了境外考研这一条路。之所以会选择在香港读研,是因为赵晗月仍想继续攻读本专业,而国外院校针对中文方面的专业又开设的较少,所以在各方面的权衡之下,香港成为了最好的选择。她将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定位在教育方面,因此她为之做了不少功课。“香港教育大学在教育方面的专业度是很高的,教育学科在亚洲排名第二,全球第九。”她还向我们分享,如果选择境外考研,可以选择中介,在择校方面会轻松很多。


立足当下,脚踏实地


       境外考研与国内考研在各个层面上都有所差异,因此考研的前期准备也大相径庭。赵晗月就她自己所考取的香港教育大学给我们分享了境外考研的流程:她从最重要的对GPA(平均学分绩点)的要求,到对外语雅思成绩的要求上都给我们进行了具体清晰的阐释。因为香港教育大学对于GPA的要求达到了8.0甚至8.5以上,因此她建议大家要多注意自己的平时大小考成绩,要求我们提高自己的薄弱科目,保持优势科目。对外语方面的选拔,她也分享道:“外语考核的途径不止一条,如果雅思成绩不够的话,六级成绩也可以作为考核依据。”  

       境外考研没有初试复试,只有材料审核和面试两个阶段。因此在备考过程中,赵晗月把重心都放在雅思的复习和备考以及增加个人相关专业的实践经验上。她分享了自己备考雅思的经验:“雅思备考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够针对每天要学习复习的内容做好计划表。”她尤其不建议熬夜通宵这种作息方法,反而提高效率,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针对实践经验这个问题,赵晗月特别提到:“境外考研的院校会更加注重你的实践经验是否丰富。”她在备考过程中也常常会到补习机构等与教育行业相关的岗位去实践,比如班级助教之类的,而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老师批改作业,管理班级,解答学生问题等等。她也建议那些想要考研的同学,丰富与自己本专业相关的实践经验,可以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帮助。

       当我们问及面试经验时,她提到:“面试时要准备正式的着装,由于疫情,在家中进行线上面试,所以整洁的背景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她看来,专业知识固然是最重要的,同时,礼仪规范方面也要引起重视,良好的形象会增加老师对考生的印象分。她还提到有些面试会需要自我介绍的环节,一定要尽量多地把自身的闪光点展示出来。


不负付出,前路可期

       考研不是一条好走的路,但在荆棘中前行也能遇到些许绽放的鲜花的慰藉。赵晗月在回忆备考那段日子时,深有感触,每周末在浙江绍兴和杭州两地来回奔波上课。她坦言说:“那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是每次都有收获的感觉真的非常充实。”原本的线下课程,由于疫情的爆发,改为了线上授课。特殊时期仍旧积极备考的时光让赵晗月印象深刻。

       对英语成绩并不优异的赵晗月来说,雅思的备考成为了她备考中最大的拦路虎。她回忆起那段时光仍历历在目:“说实话考雅思的过程有点艰难,但是没办法呀,不考没学上啊!既然选择了境外考研,那就必须是要一直走下去。”在她偶尔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的时候,她会去小红书看一些别人成功的经历,用来激励自己继续努力。


默默耕耘,静待收获

       大一刚刚入学的赵晗月参加了文创部,协助举办了“镜水人文“系列讲座、寝室文化节、生命文化节等活动。课余时间还参加了校合唱团,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在绍高校合唱赛一等奖等荣誉。在采访过程中,她曾打趣道自己只是一个“素人”,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值得分享。但在分享考研过程中的收获时,她回答到:“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选择,当然也学会了坚持。” 

       在赵晗月看来,学会选择是成长和学习道路上的所必不可少的“技能”。她谈道:“学会选择,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她就考研而言,这并不是适合每个人,但如果选择了考研就要全力以赴,不要因为外界的影响而随意改变自己的想法。同样的,选择了就业也不意味着是错误的,其实考研的最终目标也是为了能找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如果现在就可以提前实现,那也未尝不可。

     “默默耕耘,静待收获”是她对自己的期望,但相信不止绽放的花朵能够获得人们的关注,取得成功;静默的根系也能在时光的沉淀下不断汲取养分,积累经验,最后厚积薄发,一样能够取得成功。考上研究生,是她长期耕耘征途中开的花,而读研道路上,将会有更多的知识和经验等待她去吸收,内化为她自己的果实。


     在采访的最后,赵晗月感谢母校让她遇到了这么多好老师,交到了许多好朋友。“越秀每年樱花的盛放也是真的让我难以忘却。因为疫情和实习的缘故,已经两年没看到了,希望以后能常回来看看!相信今后的越秀也会变得越来越好的!”她如此感慨道。


撰稿:中文校友联络部      审核人:曹笑玮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