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六十四期-- 繁花似锦:北美红杉林作家群体特质及嬗变 ——从聂华苓白先勇到严歌苓等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4-29

2019428日晚上6:30应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会长、《红杉林》美洲华人文艺总编中国侨联文学艺术家协会海外顾问吕红教授在3-305作了为“繁花似锦:北美红杉林作家群特质及嬗变 ——从聂华苓白先勇到严歌苓等”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李卓然老师主持。

 吕红教授首先介绍了《红杉林》作家群及其特点。《红杉林》作家群是文刊聚集起的一个相当有生气的作家群体,其首要特点是一个“变”字。吕教授由此引入对台湾现代文学兴起与台大学子们的思考与转型。在得出结论前,吕教授先介绍了纪弦、聂华苓、白先勇等作家作品,讨论他们的人生经历以及在北美求学对其精神世界、创作风格的影响,并且认为每个群体、每个阶段都有其代表性作品。随后教授介绍了部分移民作品和作家,并点评了移民文学的叙事策略——虚构与非虚构、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混杂,赞其有跨文化状态写作的特别意蕴。并且教授总结到从留学生到移民文学的华文书写嬗变是从短暂停留到落地生根、从散文进入中长篇创作的变化。最后,吕教授表示,在全球化语境下,多种文化背景交错的海外兵团为整个华语写作带来新的气象,并呼吁发掘经典,将时代精神、传统文化和文化的审美特质进行全方面整合,自觉追求身份构建。

    在讲座结束之际,学生提出了“如何处理异文化在作品中的融合”这一问题。吕教授认为西方的奔放和东方的典雅在创作中能很好地展现戏剧性,同时要进行哲学性思考,才能将二者融合得合情合理。随后李卓然老师提出“多重身份转换怎样给创作带来灵感”的疑问,吕教授解答身份不是主观追求的,要在不同身份的经历中去发现并主动思考,但是在创作中的应用是未知的。

 最后,吕教授与在座的老师和学生们合影,气氛和谐热烈,想必这场“繁花似锦:北美红杉林作家群特质及嬗变讲座将会对中文学子产生新的启示。


主讲人简介

 吕红,博士,现为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会长、《红杉林》美洲华人文艺总编,中国侨联文学艺术家协会海外顾问。美国俄亥俄大学研究员。高校客座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高研院特聘研究员。著有《美国情人》《世纪家族》《女人的白宫》《午夜兰桂坊》《红颜沧桑》《智者的博弈》等。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