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中文学院举行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辅导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11-17


20211111日晚,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在3-305教室举办公务员考试辅导讲座《申论写作与行政思维》。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召明教授主讲,党委副书记曹笑玮老师主持,党委书记王海红老师及100余名学生参加。

刘教授开篇首先强调了申论的重要性,即“得申论者得天下”。其次,强调了时间把控的重要性。公务员考试阅卷是十分严谨且快速的。了解阅卷过程及有关技巧,准确把握采分点非常重要,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抓住重点,吸引阅卷人的注意。接着,刘教授为我们辨析了申论作文与散文文体的区别,更进一步帮助学生明确了申论写作的要求及要点。此外,刘教授强调申论写作时要注意“定位”问题,不要以学生的视角来写申论,而应该从公务员的角度,以公务员的行政思维看待问题。

公务员考试不仅竞争激烈,内卷也十分严重,运气和实力不可或缺。而关于实力,刘教授主要强调了三点:一是字好。一手好的秘书字能使阅卷者赏心悦目,对文章起到锦上添花之意。二是文章精干。公务员所写文体一般都要求简洁凝练,重点突出;三是个人素质高。做事干练不拖沓,效率高,进而与文风相表里。

最后刘教授针对多数学生关心的具体问题做出了解答。

一是如何加强知识储备。公务员考试方向具有共性:立足民生,紧贴时政热点,如城市内涝等问题。日常需多阅读《人民日报》、《半月谈》等,紧跟时政热点,增强时政敏感度,加深理性认知;多阅读政府文件,学习措施方法,养成良好的思维与写作习惯;多锻炼行政公文、事务文体的写作,加强代入感。

二是如何让语言更有力量。申论主要考察学生应用文体写作及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公的同学应该转变文风,朝朴实、简洁方向改进,站在公务员的行政思维角度思考问题。

三是如何阅读材料并作答。拿到一篇材料,要重议论、重收尾 、重标志性的话语(总结或其他用关联词连接的句子),结合这些语句进行解答。

四是申论写作如何布局。申论写作同样适用于写作的一般规律——“凤头”“猪肚”“豹尾”。开头务求精炼,开门见山,更不能出现错别字;中间善用整齐的段首句,让人一目了然。结尾简明扼要,使文章干练且富有说服力。

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大家意犹未尽中结束。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申论写作及如何备考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有更多的同学取得更好的成绩。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