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吃人”与自况:鲁迅的文学自我及其内外关系——中文学院开展“镜水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4-13


2022年4月6日下午14:30-16:30,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著名学者、著名的鲁迅研究专家高远东教授在线上为“镜水人文大讲堂”第90期,做学术讲座,题为《“吃人与自况:鲁迅的文学自我及其内外关系》。讲座由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主持。


刘家思院长介绍了高远东教授对鲁迅研究的成就,并对他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刘家思院长表示,这是疫情之后“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一次开办的线上线下结合的讲座,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

讲座伊始,高远东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副标题:以鲁迅小说的两大主题为中心说明鲁迅文学的自我结构。接着,他从两个角度讲述了鲁迅文学是怎样发生的。第一个角度是鲁迅自己的解释。一方面,是鲁迅自己在《呐喊(自序)》中讲述的创作缘起:为社会、为民族、为公共利益。另一方面,是为自我、个人。第二个角度是从日本作家竹内好研究观点出发,竹内好认为鲁迅的文学世界只有鲁迅自我的原因。

高远东教授接着强调了鲁迅文学的自我结构涉及鲁迅本身的多重性,即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提到的文学家、思想家。文学家是鲁迅的主要面貌,而对于鲁迅是否为思想家的争议,高远东教授表达了他的看法:鲁迅是一个思想者。思想可以用非理性化的方式来表达,不应该根据外在条件判断他是否为思想家,而应该根据思想本身的质量。鲁迅的思想是在其文学作品里表达的。鲁迅的多样性、复杂性也由此呈现。高远东教授又讲了“原鲁迅概念”,即思想者鲁迅的产生早于文学家鲁迅。

高远东教授认为,鲁迅的文学自我就是鲁迅的全部文学世界。鲁迅文学自我的内外关系就是鲁迅全部文学世界的内外关系。其中内代表精神、思想,而外代表世界、社会,分别对应了鲁迅文学自我的两大主题:自况和对中国传统社会“吃人”制度的批判。自况主要表现在《彷徨》,主要讲述对现代知识分子的悲剧命运,是鲁迅精神情感上的同类,其精神体现了从昂扬、亢奋、反抗走向颓唐、失败变化。而“吃人”是面向外部的批判,是成体系的,《狂人日记》就概括性的控诉了中国传统社会“吃人”的现象。他用了大量的鲁迅作品进行深入的阐述。高远东教授表示,我们可以通过理解鲁迅的作品来理解作家鲁迅的特点。这两者是不可分的。

讲座结束后,学生积极提问,向高远东教授请教。高远东教授耐心地予以解答。


最后,刘家思院长总结并再次对高远东教授表达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受益颇丰!

                                                       撰稿人:卢语佳     审核人:丁玲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