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通知公告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23年“踏初心足迹,寻来时之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1-02


01

项目目的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成为新时代接班人。假期期间,鼓励返乡大学生以线上视频学习、问卷调查,结合线下参观博物馆及文化遗址、参与社区服务等方式开展寒假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学习生活之余积极开拓视野,感受生活,提升实践能力,实现自我价值。


02

项目主题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的阐释。希望借此机会请同学们立足家乡,放眼社会,感知周遭,热心群众,丰富假期生活。活动形式可视情况选择为线上或线下。

以下为重点主题推荐。


寒风凛冽,暖心前行

冬日有凄厉呼啸的寒风,更有沁入人心的暖阳。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下,越来越多同学投身于志愿服务,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社区服务,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以切身之行帮助他人,以亲身之举温暖你我。微光相遇微光,微光便照亮微光。


品红色记忆,忆赤色岁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凝聚数以万计炎黄子孙的智慧与心血。忆往昔峥嵘岁月,红色革命精神铭刻于我们心上。追忆革命,宣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不失为社会实践中十分有意义的课题。趁着假期,重走先烈革命路,感受先辈付出时。同学们可以以参观革命展览馆,观看革命影片等方式回溯那段历史,继承英烈红色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解思乡心绪,爱多彩家乡

年关将至,同学们返回家乡,正是回归乡土宣传家乡的好机会。近年来乡村振兴大有成效,十里八乡脱胎换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借此良机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为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下坚实基础,贡献青年力量。


03

项目安排

具体开展时间:202311日至2023118

1.宣传报名期:202311日——202318日。

2.实践期:202318日——2023118日。

3.评比结果公布期:202321日(视情况而定)。


04

活动要求

1.面向对象:活动面向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院全体学生。

2.报名方式:自行组队(团队人数不超过六人)以负责人为代表在17日下午17时前将队伍申报书打包发送至邮箱1562341375@qq.com

3.实践过程:负责人带领自己的团队进行线上或线下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在活动结束后,将社会实践总结稿(包括地点、过程、成果等)以及稿子对应的活动照片在截止日期11821点前整合发送至邮箱1562341375@qq.com


05

学生参与

1. 信息获取: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

2. 报名申请: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 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

3. 参加实践:返乡后按照当地团组织和用人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强学习,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守秘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4. 记录成长: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将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文案和短视频,通过后台留言方式或@的方式参与投稿;及时与校院团委、指导教师、朋辈同学等分享交流,向更多的同学老师宣传展示自己的家乡。

5. 总结分享:做好实践总结思考,对返乡实践中形成的优秀成果可以邀请指导教师做进一步提升挖掘,转化成学术型实践成果或活动型实践成果。积极参加各级团组织开展的总结交流活动以及“返家乡”社会实践个人和团队评先推优活动。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