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实践教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践教学大纲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4-29
 汉语言文学专业认知实习教学大纲


课程中文名称:
汉语言文学专业认知实习

课程英文名称:

课程编号:

课程性质:实践教学环节

实习总周数和学分:总周数:6    学分:1

适用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先修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

开课学院、系部:中文系

   根据专业特点和现有实习条件,采取分期分段实习的方式。运用大一、大二、大三的暑假,由学院推荐单位与学生自主选择相结合的方式,最终完成认知实习的体会和总结,完成专题调研报告。

二、目的与要求

1.目的:通过认识实习,学会把汉语言文学专业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同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或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办公室工作、文书实践结合起来,巩固专业基础理论教学的效果,了解本专业知识在教育和行政管理及秘书实务领域的应用及其重要性,初步上述工作的实际运行情况,大大提高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兴趣。

2.要求:对指导教师的要求:(1)指导实习的教师应责任心强,认真刻苦,身体健康。实习中要强调教书育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2)指导实习的教师应具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好的实践能力。能组织实习活动,与实习单位相互配合,完成实习全过程。指导学生记实习日记,撰写实习报告等。实习结束后,对学生实习成绩给出实事求是的评定,并写出书面总结报告,及时向主管教学单位提交学生实习成绩单和实习工作总结。(3)指导实习的教师应具有一定的社交能力和组织能力,能坚持原则,关心学生的实习生活。在每个实习集中点,必须配备学生所在年级的辅导员一名。

对学生的要求:(1)在掌握汉语言文学及其专业方向各类课程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进行认识实习,培养核心能力,巩固所学理论知识。(2)要让学生从专业从业者的角度接触、了解相关专业的情况,加深学生对实习单位及其职能的感性认识,为将来顺利完成毕业实习,履行岗位职责打下基础。(3)让学生了解教育教学、文秘工作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业务特征,使所学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在实践中得到验证、补充和发展,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在与实践相结合的互动互进过程中得到提高,并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4)体会自己实习单位及其职能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社会职业认知体验,多方位观照今后的课堂学习,取得最佳学习效应。

三、实习环节

本教学环节主要采用在实习单位听专题报告,向指导老师请教,观摩并协助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工作过程,学生撰写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等方式进行。特别强调通过认知实习的过程,对实际岗位工作流程有一定的了解,积累间接经验和工作案例,并适当协助单位工作职员完成工作,参与工作,多听多看多体验。实习结束后,学生应参考实习日记,撰写实习报告。实习报告内容包括对实习全过程的总结、学生本人对实习的体会和收获、对所发现的问题或现象提出的解决思路。要求语言简练、准确,叙述清楚、明白,数据、资料可靠,结论有理、有据。实习报告中应包括以下内容:实习单位的简介(单位概况、部门概况、主要职能、人员组成等);实习的主要内容(在不同部门不同岗位认识实习的具体情况);专题内容分析(结合单位、部门和岗位特点,运用课内所学知识分析工作中的某类问题和某些现象);实习收获与体会;对改进实习工作的建议。

四、实习内容

1.学校实习:

1)选择不同年级、不同课型和不同授课教师的语文课听课,不少于10课时。(2)熟悉、把握教材内容,按照中小学教学要求写出详细教案,完成讲读课、作文课、口语交际课和综合性学习课各1课时。(3)熟悉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并能根据教学内容制作出相应的教学课件,完成讲读课、作文课、口语交际课和综合性学习课ppt1课时。(4)协助批阅所在班级的语文作业,至少完成作文批改1次。(5)如有测验或考试,参与监考工作,协助批改试卷。(6)见习班主任工作,熟悉班级管理具体环节,参与并策划班会或集体活动。

2.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1)各类公文的写作和日常的文字处理工作。(2)常用办公设备的操作,能熟练使用并达到相应要求。(3)上传下达及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 (4)文件的分类处理、管理,人员档案管理。(5)参与会务组织,负责会议记录,做好会议服务。(6)外来人员的接待、引见。(7)其他各种文职事务。

五、认知实习具体流程

1.实习动员大会

2.到实习单位与单位领导和指导老师见面,了解该单位基本情况。

3.分单位、分部门见习。

4.与实习单位领导座谈

5. 返校总结,完成认知实习。

六、认知实习纪律和注意事项

1.纪律要求(1)安全第一。实习阶段注意安全,在实习单位要服从安排,遇到问题与指导教师及时联系。(2)遵纪守法。遵守国家法律和实习单位规章制度,不准擅自离开实习地点,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旷工,不做有损学校形象的事,若有违纪行为,按学校规定处理。(3)虚心学习。在实习单位要尊重领导,多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与实习单位同事搞好团结。(4)实习期间应阅读有关资料和教材(与实习内容有关),以整理和补充实习日记。(5)遵守作息时间,不得串岗闲聊,保持衣冠整洁,言行举止文明,不准抽烟酗酒,保持环境卫生。(6)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外出,若请病、事假必须有相关证明。

2.注意事项:携带学生证、身份证、毕业实习日记本、实习教材及日常生活用品。

七、考核方式

1.认识实习应进行严格的考核并评定成绩。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是认识实习报告和实习成果的质量、认识实习单位评价、认识实习日志记载情况、认识实习态度及在认识实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实习结束时,每个实习生提交如下材料:(1)由实习单位负责同志签署意见的“实习表现鉴定表”;(2)撰写3000字的实习报告;(3)提交实习成果,如教案、文宣材料等;(4)认识实习日志。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出勤情况、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实习成果的质量,综合评定给出实习成绩。

3.实习总成绩=实习报告及实习效果×80%+实习表现及纪律×20%。其中:实习报告及实习效果=实习报告×60%+实习作品×40%;实习表现及纪律=实习出勤及纪律×40%+实习定期汇报情况×40%+实习态度×20%  通过折算,认知实习的最终成绩以“优秀、通过、不通过”三级评定。认知实习期间学生因故累计三天未参加实习者,不予评定成绩。凡实习未通过或无成绩者,不能取得该环节学分。

八、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

教材与教学参考资料由指导教师根据实际情况指定或推荐,本大纲不作具体规定。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