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实践教学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大纲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4-29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认知实习教学大纲

 

课程中文名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认知实习

课程英文名称:Chines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Probation

课程编号:

课程性质:实践教学环节

实习总周数和学分:总周数:6    学分:1

适用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先修课程: 《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法》、《汉语口语表达》《跨文化交际》、《二语习得》、《汉语基础写作》

开课学院、系部:汉语国际教育系

一、专业认知实习的性质与任务

专业认知实习是教学计划的一个有机部分,是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以获得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培养动手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的有效措施,是大学学习阶段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有针对性的、指导性较强的实习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论结合实践,强化专业知识,深入理解教育、教学的目标和策略;而且能极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教学实践中的摸索与探讨,专业教师的协助与指导,学生逐步获得实践工作的能力,同时,专业实践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交流与试验的平台,对论文写作和毕业求职都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认知实习是该专业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要求通过专业实践实习,对汉语教学中教学环节几个岗位的轮流实践,使学生初步全面接触教学活动,并将获得的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知识技能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为学生将来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打下必要的基础。同时让学生接触涉外服务性工作,对跨文化交流沟通有所体验。

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应的对外汉语教学、涉外服务是一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工作,认知实习除了让学生熟悉对外汉语教学流程及教学技巧外,

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培养学生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培养学生教学过程及涉外服务中能够潜心观察、服务意识、勇于实践的基本素质;培养学生勤奋严谨,擅于沟通、全方位考虑问题等涉外工作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2.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完成教学实践和涉外工作,解决教学工作及涉外活动中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

3.培养学和根据条件变化而调整工作重点的应变能力。

4.对学生的知识面、掌握知识的深度全面考察,对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外语水平、计算机水平、书面及口头表达能力进行综合训练。

二、专业认知实习教学基本要求

1.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能熟练地运用跨文化交流技巧及对外汉语教学技能。

2)对英语(外语)国家的社会与文化有较广泛的了解。

3)具备较强的口头表达及书面表达能力。

4)具备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涉外服务沟通能力。

5)具有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独立解决一些突发事件。

2.其它要求:

1)服从实习单位的工作安排,尽快熟悉所在岗位的业务。

2)不怕苦,不怕累,具有团结协作精神。

3)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

4)注意仪容、仪表,待人接物应做到彬彬有礼。

5)实习期间必须坚守岗位,不允许擅自离岗、串岗。

6)因病、因事需请假时,须出具书面请假条,由实习单位负责人和/或指导教师批准。

7)认真做好实习记录;实习结束后,学生须提交《实习手册》和实习调查报告。
三、专业认知实习教学内容

专业认知实习主要在教学机构、外贸、新闻传媒等单位进行,也可进入其它企、事业单位的公关部门、综合部门实习。要求熟练掌握汉语文化基础知识、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教学的全过程。实习内容包括业务实习和社会实践调查两个部分:

1.业务实习包括:

1)留学生学生生活安排:包括有关国家法律、学校规章制度、中外生活设施区别,基本生活习惯指导。这些经验不仅对本人在就业有极大的帮助,而且对学院今后教学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个人中英文简历写作。

3)参加教学实习的学生熟悉教学流程,完成授课经历,学习实践班级管理事务。

4)企事业单位公文的草拟。

5)接待与外出参观活动的组织安排。

6)小型文艺活动的组织与策划。

7)办公室管理事务与商务谈判辅助工作。

8)熟悉现代办公室办公流程,具体事务操作流程,应用公文写作及语言翻译技能到具体工作,与同事协作完成事务,解决问题。

 

2.社会实践包括:实习生除了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外,还要在实习期间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并将所调查的内容写成书面报告或论文。调查的题目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结合实践自行拟定。

四、专业认知实习时间分配

专业认知实习于第8学期的期初进行,共6周教学时间。

五、专业认知实习作业和实习报告

专业认知实习包括以下作业及任务:

1.实习日志。要求学生记录下每天的实习内容和心得。

2.实习总结。要求学生在实习结束后对专业认知实习做出全面的回顾与总结。字数不少于1000字。

3.调查报告。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结合实际工作,就企业或社会的某一方面进行较为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写出报告或论文。字数不少于2000字。

六、专业认知实习组织和成绩评定

1.实习方式:专业认知实习以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实习是指由学院统一安排学生在同一时间由专业老师带队到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分散实习是指在专业教师的指导、管理和监督下学生在自己联系的实习单位进行实习。

2.成绩评定:综合以下各项实习成绩评定,实行等级成绩: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成绩占“优”率为20%

1)实习单位的综合评分:40%

2)我校指导老师的评分:40%

3)学生的实习材料:20%

七、有关说明

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衔接关系:本课程为实践教学课程,是学生所学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在实际工作环境中的一次检验和运用。与《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法》、《汉语口语表达》《跨文化交际》、《二语习得》、《写作》等课程有着直接的关系。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