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八讲“《金瓶梅》与绍兴徐渭”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4-30

讲座名称::《金瓶梅》与绍兴徐渭

讲座专家:潘承玉

讲座时间:2015年4月29日

讲座地点:镜湖校区3-303

                               

《金瓶梅》与绍兴徐渭
 
既为清代《红楼梦》的诞生作铺垫,又足以与之并肩而立的明代长篇小说《金瓶梅》,代表明代中华民族的一大审美创造,其问世堪称世界长篇小说史上的一个奇迹。有关它的作者研究,向被称为古典小说研究的“歌德巴赫猜想”。在迄今已提出的近百种作者探索学说中,潘承玉教授提出的绍兴徐渭说,被金学权威推崇为是“所有金瓶梅作者研究成果中逻辑最为严谨、推论最为精致、行文最为典训、结构最为周到的一种”,潘承玉教授本人也因此被赞誉为 “中国金学宝塔十分耀眼的塔尖”之一。《中华读书报》曾用一整版的罕见篇幅报导潘承玉教授徐渭说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影响。《金瓶梅》在中国乃至世界小说史上到底有哪些非同凡响之处?它和绍兴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徐渭这位明代怪杰到底有何解不开的联系?
主讲人介绍:
潘承玉,先后负笈于安徽省桐城师范学校、安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1999-2002年师从著名红学家、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原主任张俊教授攻读元明清文学博士研究生,获文学博士学位;2002-2005年师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吴承学先生从事明清之际文学研究,获国家博士后证书。2005年经浙江省高评委评审,破格(提前一年)晋升教授。专长明清文学与江浙文化史研究,在中华书局、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专着5部,在《文学遗产》《文献》《文史》《复旦学报》《浙江大学学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台大中文学报》《国际中国学研究》等发表论文80多篇。现为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省越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点负责人,浙江省社科学科组专家、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2层次人才。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