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十讲“知青一代人的集体记忆——论新世纪的知青电影”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5-18

讲座时间:2015518日下午2            讲座地点:3-321

讲座人:杨剑龙,博士、二级教授、博导,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创始主任

内容简介:新世纪知青电影是知青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在知青爱情、知青岁月、后知青生活、知青后辈等的描写中,生动地展现出知青们上山下乡的岁月和返城后的生活与心态,呈现出共和国曲折跌宕历史中特殊的一页。新世纪知青电影在总体上以现实主义手法为主,在叙事中呈现出情景交融的诗意,在叙事姿态呈现出浓郁怀旧的意味。新世纪的知青电影中,不乏一些精品佳作,也有一些影片呈现出粗糙粗俗的境况。

1.jpg

专家简介:

杨剑龙,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当代上海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纽约大学访问教授、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世博会主题论坛策划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作家协会理事,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小说学会、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主编《中国现当代文学简史》等著作多部。多次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二等奖、上海市模范教师、上海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上海师范大学优秀教授奖等。创作出版长篇小说《金牛河》、散文集《岁月与真情》等,发表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多篇。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