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现任领导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现任领导

院长:刘家思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8-02



               
     

刘家思,男,196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校学术和教学委员会委员,南昌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华东师大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结业。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戏剧研究。系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通讯评委、浙江省中小学教材专家库评审专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十一五”——“十四五”学科组专家,浙江省社科学者专家库成员、绍兴市第七、九批专业技术学术带头人拔尖人才,曾任绍兴文理学院科研学术委员,绍兴文理学院优秀教学团队第一层次“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群”团队负责人和首届教授委员会委员。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和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学术兼职:先后兼任江西师范大学、汕头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系中国曹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大禹文化研究分会会长,浙江省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剧历史与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小说研究会会员,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鲁迅研究会会员,浙江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和鲁迅研究会理事。

一、主要经历

1982年9月—1985年7月,宜春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就读。毕业后留校。

1985年7月—1995年8月,宜春师专中文系任教。1989年,北京大学中文系进修访学。1991年12月,华东师大写作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结业。

1995年9月—2000年8月,任宜春师专科研处任副处长(主持工作),被评为校青年骨干教师。1999年10月,教育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中国现当代文学高级研讨班结业。同年,破格晋升副教授。

2000年9月—2004年6月,任宜春学院科研处任副处长(主持工作)。2003年破格晋升为教授。期间,被评为校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并被聘为江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推荐评审委员会戏剧(广播剧)类推荐评审组专家,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2004年7月—2016年1月,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任教,浙江省聘二级教授,系学校第一批拔尖人才第一层次人才,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十一五”至“十四五”学科组专家,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绍兴市第七批专业技术学术带头人拔尖人才。先后被聘为汕头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20162月至今,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二级教授。被聘为绍兴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二、科学研究

(一)课题:

先后主持国家、省(部)、市(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4项,省级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一般项目8项。主要有:

1.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当代广播剧文学发展流变研究》(编号18BZW162),2018.6——2022年12月,主持在研

2.2013年6月,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现代广播剧文学发展流变研究》(编号13BZW144),2013.6——2016年12月,主持在研

3. 2011年12月,国家社科基金第三批后期资助项目《刘大白评传》(编号:11FZW040)。主持完成。

4.国家社科基金2006年度一般项目《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编号:06BZW048)。主持完成.

5.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重大项目《越中现代著名作家系列研究》(编号:09JDYWO1ZD)。主持完成。

6.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19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重点项目《魏金枝年谱》(编号19WH40023ZD-18Z),2019.10—2022.10.主持在研。

7.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1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刘大白年谱》(编号21WH70023-30Z),2019.10—2023.12.主持在研。

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9年度规划一般项目《中国广播剧文学史》(编号:09YJA751059)。主持完成。

9.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度重大项目子项目(省级一般项目)《刘大白评传》(编号:09JDYWO1ZD-1)。主持完成。

10.2011年度浙江省省级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刘大白评传》(编号:2011CBB25)。主持完成。

11.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2005年度一般项目《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编号:NX05WX08)。主持完成。

12.2009年度浙江省省级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编号:09CBB36)。主持完成。

13.江西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2003-2004)一般项目《“五个一工程”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江西广播剧研究》。主持完成。

14. 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度重大项目子项目(省级一般项目)《魏金枝传》(编号:09JDYWO1ZD-6),主持完成。

15.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2005年度重点课题《鲁迅与戏剧关系之研究》(编号:105118)。主持完成。

16.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4年度课题《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编号:04XW08)。主持完成。

17.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五个一工程”文化思潮与文艺运动中的江西戏剧研究》(2002-2003)。主持完成。

18.主持完成2002年度江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研究(赣教社政函字[2002]12号)。2003年6月结题。主持完成。

19.2015年度浙江省省级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魏金枝小说创作研究》(编号:015CBB09),主持在研。

此外,尚有省级教育科学规划和地(市)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多项。

(二)学术论文

先后《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香港戏剧学刊》《小说评论》《戏剧文学》各级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要有:

1.《论曹禺戏剧创作中的伦理问题》,《文学跨学科研究》2020年第3期,权威期刊/A&HCI收录

2.《论刘大白新诗创作对现代新诗体建构的贡献》,《文学评论》2012年第5期。

3.《论绍兴目连戏对鲁迅艺术审美的影响》,《文学评论》200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7年第12期全文转载。

4.《论曹禺戏剧的深层剧场性取向》,《文学评论》2009年第6期,《中国文学年鉴2010》收入。

5.《论曹禺戏剧对现代广播剧的影响》,《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0年第5期。

6.《关于刘大白生平三个问题的辨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第9期。

7.《刘大白散佚的几篇诗文考》,《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2年第9期。独立,一级期刊,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

8.《新发现的几篇魏金枝作品考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3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9.《绍兴目连戏原型与鲁迅的主体意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6年第5期。

10.《新发现的蔡楚生的三幕抗日广播剧<第七个“九一八”>》,《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4年第9期。

11.《论20世纪30年代初期的广播剧》,《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9期。

12.《关于<雷雨>首演的深度考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8年第5期,系该刊重点推介的文章,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2009年第2期全文转载。

13.《打开《阿Q正传》的新窗口—论邹七嫂》,《鲁迅研究月刊》2008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4.《试论丰子恺的散文创作》,《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06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5.《论鲁迅对魏金枝小说创作的影响》,《鲁迅研究月刊》2014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4年第8期全文转载,合作(通讯单位作者)。

16.《忏悔与自责:传递情感真实的谨慎与多虑——初论<伤逝>》,《萍乡高专学报》1999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1999年第7期全文复印。

17.《辛辣、深刻、尖锐——曹禺戏剧讽刺艺术个性及成因》,《宜春师专学报》1997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戏剧戏曲研究》1997年第7期全文转载。

18.《修辞,技巧,审美——论外文在<围城>中的运用及成因》,《宜春师专学报》199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1998年第7期。

19.《论新发现的应修人的几篇诗文》,《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6年第9期。

20. 《论中国现代抗战广播剧文学的审美价值》,《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7年第9期。

21.《论魏金枝乡土小说的发展历程、审美特征与艺术渊源》,《浙江工业大学学报》2017年第二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7年第9期全文复印。

22.《论20世纪四十年代英语广播剧的中国抗日书写》,《江西社会科学》2015年第7期,CSSCI核心期刊,合作(第二作者),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戏曲、戏剧)2015年第11期全文复印。

23.《论中国现代抗战广播剧文学的思想向度与诗意追求》《浙江社会科学》2018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8年第12期全文转载,一级期刊。

24.《“骑墙”的艺术风景——论晓风长篇小说<湖山之间>艺术特色》,《浙江社会科学》2022年第3期。一级期刊。

25.《论曹禺戏剧的光色艺术及其剧场性追求》,《浙江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一级期刊。

26. 坚定的唯物史观和强烈的文化自信——论鲁迅对大禹文化的信仰及其对大禹精神的传播,《鲁迅研究月刊》2021年第12期。

27.《大禹治水统摄下的女娲—涂山氏原型的融合与变形——论小说<补天>的文本症候、文化原型及其思想意蕴》,《鲁迅研究月刊》2019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21年第  期全文复印。

28.《关于刘大白生平中逃婚与出家问题的探讨》,《浙江社会科学》2011年第2期,CSSCI核心期刊。

29《正史笔调与现实讽喻——论鲁迅小说<理水>的大禹原型及其思想指向》,《鲁迅研究月刊》2018年第7期。CSSCI核心期刊。

30.《色彩斑斓的服饰与稳定的剧场效应——论曹禺戏剧服饰的色彩配置艺术》,《戏剧艺术》2021年第1期,第一,CSSCI核心期刊。

31. 《艺术视域的突破与艺术表现的得失——论美国华文戏剧<春夏秋冬>》,《南大戏剧论丛》2020年第2辑,CSSCI核心期刊。

32.《非常态的三维放大与扭曲变形——从人物关系看曹禺戏剧的剧场性追求》,《江西社会科学》2008第8期,第一(独立)。CSSCI核心期刊。

33.《以开放的态势研究曹禺》,《江西社会科学》2002年第1期,第一作者,两人合。CSSCI核心期刊。

34.《生命体验与诗性描写——论郭保林的<阅读大西北>》,《当代文坛》2002年第4期,第一作者,独立。CSSCI核心期刊。

35.《坚韧的事物与独特的叙事——论熊正良的自我成长小说》,《小说评论》2002年第4期,第一(独立)。CSSCI核心期刊。

36.《女性文学的历史补接与发展启示——<夜如年>意义解读》,《当代文坛》2002年第6期,第一(独立),CSSCI核心期刊。

37.《宜春旅游业开发前景与构想》,《经济地理》1998年第6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独立。CSSCI核心期刊。

38,《十七年文学”创作的艺术策略与体制突围——以魏金枝的小说创作为例》,《中国现代文学论丛》2018年第2辑刊。CSSCI核心期刊。

39.《论曹禺笔下的奴仆形象》,《南昌大学学报》1995年第4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核心期刊。

40. 论曹禺戏剧场景的色彩艺术及其剧场性追求》,《四川戏剧》2020年第7期。核心期刊。

41.《剧场性:戏剧文学的本质特征》,《四川戏剧》2011年第2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42.《论近十年江西“五个一工程”广播剧的创作成就》,《戏剧文学》2004年第11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43.《论近十年江西 “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创作的不足及其对策》,《戏剧文学》2004年第12 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44.《复仇母题的现代性置换——论林版的〈赵氏孤儿〉的审美特征》,《四川戏剧》2004年第2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45.《论郭沫若历史剧的审美特征》,《戏剧文学》2005年第2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46.《鲁迅喜剧定义的内涵》,《戏剧文学》2005年第10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47.《鲁迅悲剧定义释义》,《戏剧文学》2005年第11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48.《论鲁迅对于戏剧创作的三个基本观念》,《戏剧文学》2005年第12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49.《象征性环境与剧场性张力》,《四川戏剧》2006年第6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50.《鲁迅论戏剧人物的塑造》,《戏剧文学》2006年第10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51.《论鲁迅的戏剧接受观》,《戏剧文学》2006年第12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52.《人物关系的网状交织与戏剧场势的立体辐射》,《四川戏剧》2007年第1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53.《策略与技巧——论日本话剧<远火>的语言艺术》,《四川戏剧》2008年第2期,第二,本人执笔,通讯单位作者。核心期刊。

54.《论发生期国统区的广播剧创作》,《四川戏剧》2009年第6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55. 《论鲁迅的戏剧审美取向》,《四川戏剧》2006年第4期,第二,本人执笔,通讯单位。核心期刊。

56.《论鲁迅喜剧观的三个问题》,《四川戏剧》2006年第5期,第二,本人执笔,通讯单位。核心期刊。

57.《戏剧接受与话语操纵》,《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核心期刊。

58.《忽略讽刺的讽刺——对曹禺戏剧艺术的批评》,《社会科学家》1997年第2期,核心期刊。

59.《复仇、涅槃、救世——曹禺戏剧中英雄原型的三种表现形态》,核心期刊《四川戏剧》2001年第1期,第一(独立)。

60.《曹禺戏剧情境预设的剧场性追求论纲》,《香港戏剧学刊》2007年第7期刊。

61.《思想·影响·效度——论高行健“剧场性的”戏剧观的得失》,马来亚大学《跨越时空——中国文学的传播和接受》2008年8月刊。

62.《城市广播的发展与中国广播剧运动的兴起》,加拿大《文化中国》2017年第2期。

(三)学术著作

已出版著作16部,主要有9部:

1.《苦闷者的理想与期待―曹禺戏剧形态学研究》,20万字,独著,中国戏剧出版社2003年7月版。

2.《主流与先锋——中国现代戏剧得失论》,独著,25万字,新星出版社2006年3月版。

3.《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独著, 55万字,中国社科出版社2010年11月版。

4.《曹禺的戏剧人生与艺术》,独著,23万字,安徽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版。

5.《刘大白评传》,独著,56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2月版。

6.《魏金枝传》,合著,第二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5月版。

7.《浙东山区世界的审美表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8.《大禹文化导论》,安徽文艺出版社2019年版。

9.《戏剧影视文学概论》,安徽文艺出版社2022年版

(四)教科研成果奖

获得省、市、校级教科研成果奖30余项,主要有:

1.2022年,《“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汉语+”双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与研究》,获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 2015年12月,《刘大白评传》,获浙江省第18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3.1996年9月,《论曹禺戏剧中的奴仆形象》,获江西省第三次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4.1998年11月,《辛辣、深刻、尖锐——曹禺戏剧的讽刺艺术个性及成因试析》,获江西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5. 2000年12月,《忏悔与自责:传递情感真实的谨慎与多虑——初论<伤逝>》获江西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6.2002年12月,《复仇、涅槃、救世——曹禺戏剧中英雄原型的三种表现形态》,获江西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7.2001年12月,《修辞、审美、技巧——论外文在<围城>中的运用及成因》,获江西省第五次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8.2009年12月,《论现代广播剧理论的发生》获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共同举办的“鞍山广电杯”新中国成立60年与广播电视正文奖三等奖。

9.2003年2月,《坚硬的事物与独特的叙事——论熊正良的自我成长小说》,获第五届江西省“谷雨文学奖”评论类一等奖

10.2003年8月,《论刘康达到广播艺术》,获江西省2002年度广播电视奖论文类一等奖。

11.2012年8月,《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获浙江省社科联第四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12.2000年5月,《论曹禺戏剧的讽刺艺术》,获江西省首届(1995-1999)优秀文艺评论奖。

13. 2014年9月,《刘大白评传》,获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五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4. 2012年12月,刘家思《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获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15.2011年1月,《论绍兴目连戏对鲁迅艺术审美的影响》,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第六届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6.2010年1月,《论绍兴目连戏对鲁迅艺术审美的影响》,获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7.1997年10月,《论曹禺戏剧中的奴仆形象》,获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第五届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8. 20149月,《论刘大白的新诗创作对现代新诗体的贡献》,获绍兴市第15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19.2001年7月,《雷雨与神话原型》,获宜春市第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2003年12月,《论江西新时期20年的戏剧创作》,获宜春市第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1.1999年12月,《曹禺讽刺艺术综论》,获宜春地区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2.1999年12月,《修辞、审美、技巧——论外文在<围城>中的运用及成因》,获宜春地区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3.2005年1月,《展望与期盼:对21世纪曹禺研究的思考》,绍兴市2001-2002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4.2006年11月,《苦闷者的理想与期待》,获绍兴市2003-2004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5.2011年2月,《论绍兴目连戏对鲁迅艺术审美的影响》,获绍兴市2007年—2008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6.2013年3月,《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获绍兴市2009年—2010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7.2013年1月,《论曹禺戏剧的深层剧场性取向》,获第七届蔡元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8.2010年1月,《论绍兴目连戏对鲁迅艺术审美的影响》,获获第七届蔡元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9. 2016年,《新发现的魏金枝几篇诗文考论》,获绍兴市第十六届(2013年—2015)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0. 2018年,《魏金枝传》,获绍兴市第18届(2016年—2017)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此外,还获校级奖多次。

  

三、教学情况

(一)课堂教学

先后给本科生开设了《中国现代、当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代、当代文学史》、《曹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专题研究》、《中外话剧赏析》、《中国现代戏剧研究》、等课程,给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戏剧影视文学概论》、《中国现代话剧与曹禺研究》、《文学史料学研究》等课程。

(二)教学研究与成果获奖

1.2019年

2019年10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批为浙绍兴市重点专业,主要负责人之一。

 

1.主持江西省2001年教学研究课题“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宗旨的中国现代、当代文学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研究与实践”。主持完成。

2.《中国现当代文学史》2009年被批准为浙江省省级精品课程,2011年验收通过。排名第二。

3,主持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二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外语院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的教学改革与实践》。2019.11—2021.12

4.2019年12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批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和市级重点专业,主要负责人之一。

5.2017年《大禹文化学概论》获批浙江省普通高校新形态教材。

6.2016年,《戏剧影视文学概论》被立项为绍兴市重点建设教材。

7.2019年10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批为浙绍兴市重点专业,主要负责人之一。

8. 2019年11月,以文化人,固本铸魂——外语院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得绍兴市市级教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三。

9.2019年10月,以文化人,固本铸魂——外语院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得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三。

9.2019年10月,“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2.

10. “学生文学感悟与表达能力的训练与培养”获绍兴文理学院2012年度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

11. 主持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群”教学团队,2012年被评为绍兴文理学院首批第一层次优秀教学团队。

122004年,参与编写《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132004年.参与编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作品选》,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三)戏剧实践教学

本人一直从事戏剧研究与剧场排演实践,组建绍兴文理学院今天剧社,指导学生创业社团——“七色宝船”艺术团,先后改编、导演并公演了《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家》以及《恋爱的犀牛》、《威尼斯商人》、《哈姆莱特》、《暗恋桃花源》等名剧,同时创编、导演了《503的故事》、《无道》等剧作。其中四次导演《雷雨》。

2011年,获绍兴市优秀社团指导教师。

2013年,改编和导演的《雷雨》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话剧展演决赛二等奖。

2014年,编剧并导演的《503的故事》获全省大学生文明寝室情景剧大赛决赛三等奖。

2012年,指导的学生创业社团——“七色宝船”艺术团获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3年,指导的学生创业社团——“七色宝船”艺术团,获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

2013年,指导今天剧社获浙江省大学生优秀社团。

2015年,指导今天剧社获绍兴文理学院优秀社团。

2015年6月,获绍兴文理学院优秀社团指导老师。

2019年4月,获中国中外文化比较学会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11月,获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纪念国立剧专迁江安80周年戏剧展演优秀指导教师。

2021年4月,获中国中外文化比较学会第二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