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十二讲“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批判精神——林曼叔在镜水人文讲堂解读鲁迅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11-07

    本报讯 11月6日晚6:30,在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教学楼3-303学术报告厅,镜水人文讲堂再次开讲。本次讲座由潘海军主持,特邀香港《文学研究》总编辑林曼叔对鲁迅的批判精神进行解读。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朱文斌、副院长陈蘅瑾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林曼叔就鲁迅的怀疑精神、批判精神及求真精神进行了具体阐述。他认为,对鲁迅的阅读可以教导我们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人、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林曼叔指出,现代的知识分子除了要有丰富的知识,还要有对时代的使命感、社会的责任感,更要有批判的精神和独创性。

    主持人潘海军对静心阅读的重要性及鲁迅对今天的我们有怎样的价值作了点评,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在互动环节中,朱文斌院长就互动秩序提出了建议。此次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QQ图片20151106223612_看图王.jpg

    据悉,此次讲座是“镜水人文讲堂”第十二场,之后的每个星期都会开展类似的讲座。

 

 

中文新闻社 林君君

 

 

讲座名称: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批判精神

讲座专家:林曼叔

讲座时间:2015年11月6日

讲座地点:镜湖校区3-303

 

 内容梗概:知识分子(Intellectual)是在现代中国才出现的群体。从对鲁迅的阅读,不但教导我们如何一个真正的人,也教导我们做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作为现代知识分子不应是旧时的读书人或士大夫,「学成文武艺,卖与帝王家」,求得一官半职,委曲求全,等待恩赐的人。现代知识分子除了要具有丰富的知识,还要对时代的使命感,有社会的责任感,更要有批判的精神和独创性。所谓「自由的思想,独立的精神」,这是中国现代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操。鲁迅以知识分子的良知为社会发出他真诚的声音,不为任何权威所囿,不向任何主义膜拜,他坚持自己的理念,夺回中国知识分子思想主权。他以怀疑的态度对社会一切的瞒和骗,给予强烈的无情的揭发和批判。他的作品,无论是小说,还是杂文,都有着批判的社会的现实主义的意义。

专家介绍:林曼叔,广东省人,1962,现旅居香港,1978年赴法国巴黎第七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长期从事写作和编辑工作,着有《林曼叔文集》五卷:《中国当代文学史稿》(19491965 大陆部份)、《文学散论》(《文学岁月》、《闻一多研究》、《评郭沫若的〈李白与杜甫〉》)、《编余漫笔》、《鲁迅论稿》及《风雨当年》(短篇小说集)等。现为香港《文学研究》总编辑。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