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二十一讲“宏深而生动的学术盛宴‘语用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6-08
519日下午16时,一场宏深而生动的学术盛宴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3-303室举行。这是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主办的镜水人文系列讲座之二十一讲,题目是“语用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主讲人是全国语用学研究的著名学者王建华教授。王教授系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华东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中文学院师生一百余人聆听了王教授的讲座。
 
    王教授以“何谓语用学?”开始他的讲座。在讲座中,王教授结合生动的实例对语用学的定义、内涵、外延、流派、系统五个方面阐述了语用学的相关知识,并介绍了语用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其宏阔的视野、缜密的思维、深刻的论述,新颖而独到的观点,以及生动形象的形式让在座师生对语用学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在介绍语用研究实践时,王教授以一段热门视频为例,深度剖析了视频中的语用现象,激发了师生们强烈的兴趣,同学们和老师们热情参与,积极互动,讲座更像是小型的研讨会,为语用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当最后刘院长总结时告诉大家,王教授是在身体欠恙的情况下,用饱满的精神圆满完成这场精彩讲座时,在座的每一位师生深受感动,这场讲座最后在师生爆发出的阵阵掌声中结束。王教授不仅以精彩的讲座启发着我们,而且以其敬业精神为每一个中文人树立了学习榜样。
 
    王建华,二级教授,文学博士,博导,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991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4年破格晋升教授。1995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现任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华东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省社科规划项目等20余项,在《中国语文》《语言文字应用》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7部,主编与合著20多部。获得浙江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浙江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突出贡献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