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二十四讲“《近思录》导读”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0-11
    2016年10月10日晚18:40,“走进传统文学殿堂的终南捷径——《近思录》导读”主题讲座在中文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朱高正博士主讲,刘家思院长主持。
IMG_3377.JPG
    初入会场,朱博士以其昂扬的热情,现场朗诵了《张子语录·中》中“为天地立心”一段,抑扬顿挫,胸臆浩然,迅速调动起了在座的老师以及同学们的热情。紧接着,朱博士溯流而上,带领我们大致梳理了儒学的开创和发展历程。儒学自孔孟始,由董仲舒宣扬为治国精要,至东汉衰落,于唐时开韩愈复学之风,又承北宋五子学思精髓,而至朱熹完成儒学的复兴,发展为新儒学。《近思录》也由此诞生。
    紧接着,朱博士谈到了文化自信。他认为,中华民族最难能可贵的,是我们的历史从未间断。而在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对比中,从微末处观察,诸如对筷子的使用,亲属的称谓等约定俗成的事情上,有更值得被推崇的价值。这就要求我们青年,尤其是中文人,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所传承,挖掘,甚至锦上添花。从这点看,读《近思录》就显得尤为必要。
    在如何品读《近思录》这一问题上,朱博士指出:一、切勿贪多。要在培养出一定兴趣的基础上,循序渐进;二、书必成诵。听其声,得其韵,晓其情;三、将所学所悟与自己的身心结合,从而明理正心。
IMG_3375.JPG
    最后,刘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一番精彩的讲评,激励我们中文青年不仅要传承传统文学,还要开启世界眼光。
    在一片激昂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落幕。
 
(陈祥祥/撰)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