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湖人文讲堂”第二十七讲“海兵精液,善生俊异 ------‘鲁迅与浙东文化’主题讲座”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2-08
       2016年12月07日下午三点,在中文三楼学术报告厅内,关于乡土文化历史传统对现代社会的影响这一问题,陈方竞教授从溯本追源、突出传承、针对治学等角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首先,从文化方面来讲,陈教授点出因地理环境的变迁,古越文明与吴文化、越文化虽有细微差异,但在总体上一脉相承。万年前,一场规模极大的海退创造了丰腴的宁绍平原,为强旺坚韧的古越族携来了鱼盐之利。古越文明盛极一时。与此同时,“大禹治水”的传说因古越人对治理“水患”的强烈愿望应运而生。千年前,禹之后裔越王勾践承袭了越族坚韧不屈、忍辱负重的精神品质,致使越国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百年前,在“绍祚中兴”之地育成的鲁迅先生秉承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深重情怀,从此后,神州大地上燃起一片赤海;从精神层面来看,陈方竞教授分别例举了“大禹治水”的传说与“卧薪尝胆”的传奇,并以此佐证越文化的精神烙印是强健意志、永不磨灭的。
 图片1.jpg                图片2.jpg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助理联合会  陈祥祥摄)
 
    其次,陈教授认为,立足于鲁迅先生赞许并肯定故乡文化的历史传统这一观点,推而广之,不难发现“鲁迅与浙东文化”能释放出巨大的研究空间。由此,陈教授也例举了一些相关的研究著作,例如《我与我的世界》,《浙东学派溯源》与《鲁迅与浙东文化》等,并提示我们在治学时,要注意研究对象的开拓性和生命力。
通过陈教授精彩的演讲,我们不难意识到,在现今这一物欲横流,中心摇摇的社会背景下,普罗大众,特别是大学生群体对故乡历史传统的追溯、研究和传承就显得尤为重要。生活在文化膏腴之地固然欣慰,但更贵在自知。此次讲座后,中文学子们显然多了一份警醒和思虑。陈教授表示,如此神州大地之上才能出现鲁迅先生所说的“海兵精液,善生俊异;后先络绎,展其殊才”的美好局面。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助理联合会 陈祥祥撰稿)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