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三十讲“学者鲁迅的价值立场 自觉面对人之道义”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2-25
        作为20世纪中国的学者,在对人的认识这一方面,鲁迅取得了巨大的突破。鲁迅常思考什么是最理想的人性?国人最缺少的是什么?病根何在?2016年12月23日下午1时30分,在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示范实验室,何锡章教授为我们解答了以上问题。
 
        
       此次讲座堪称是一餐精美的学术佳肴。何教授以古代到现代的思想发展历程为切入点,视野宏阔。从传统的心学来看,古人没有认识到人是中心的问题,而西方早已涌现出人是世界中心的思潮。借此,何教授引出鲁迅思想的切入点即是诚与爱,诚与爱是中国人最缺少的东西。
       当今社会存在着诸多问题,如食品安全、诈骗信息等,是人性的泯灭将这些问题带到我们身边吗?这个问题的答案不置可否。鲁迅也曾思考过人的问题。离开了人这个核心问题,所有的学术都会大打折扣。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的人?这是一门值得深究的学问。在如今的学术研究方面,何教授指出了其中的两大问题:一是技术性的炫耀,二是概念性名词的翻新。随后,何教授为我们分析了鲁迅的学术立场。在学术方面,鲁迅始终站在关注人的立场上,为我们带来不少名篇著作。
       每每提及鲁迅,我们都会思考为什么现在没有一个人能超越鲁迅。用鲁迅自己的话来说,可能就是因为“中国人往往着眼于现实,我们是实力主义”。
         最后,何教授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我们,一定要珍惜大学四年生活,大学四年是最好的读书时间,我们要多读名著,多读经典,这将有益于我们的精神生活和思维方法。听完何教授的讲座,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中文学院学生助理联合会 陈琳瑛供稿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