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二级教授】刘家思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1-13

 

     
     刘家思,男,19637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与传播学研究。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稽山杰出学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系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十一五”、“十二五”学科组专家,绍兴市第七批专业技术学术带头人拔尖人才,绍兴市网络信息平台传播学高级专家,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中国语言文学与越文化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和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学术兼职:先后兼任江西师范大学、汕头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系中国话剧历史与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曹禺专业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小说研究会会员,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鲁迅研究会会员,浙江省现代文学研究会、浙江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和鲁迅研究会理事,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十一五”、“十二五”学科组专家,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北美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名誉会员,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一、主要经历

19859月――19955月宜春师专中文系任教。1989年,北京大学中文系进修。199112月,华东师大写作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结业。1994年南昌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

19959月——20008月,任宜春师专科研处任副处长(主持工作),被评为校青年骨干教师。此间,浓化了全校的学术风气,大大提高了学校的科研水平,为学校升本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9年,教育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中国现当代文学高级研讨班结业,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20009月——20046月,任宜春学院科研处任副处长(主持工作),2003年破格晋升为教授。期间被评为校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被聘为江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推荐评审委员会戏剧(广播剧)类推荐评审组专家,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20047月——20161月,绍兴文理学院二级教授,系学校第一批拔尖人才第一层次人才,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十一五”、“十二五”学科组专家,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绍兴市第七批专业技术学术带头人拔尖人才,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中国语言文学与越文化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校级教学团队第一层次“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群”团队负责人,人文学院教学督导。先后被聘为汕头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20162月——    ,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二级教授。被聘为绍兴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二、科学研究

(一)课题:

先后主持国家、省(部)、市(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3项,省级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一般项目7项。

近几年主持完成或正在研究的文学、戏剧与传播学研究项目主要有:

1.20136月,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广播剧文学发展流变研究》(编号13BZW144),2013.6——201612月,主持在研

2. 201112月,国家社科基金第三批后期资助项目《刘大白评传》(编号:11FZW040)。主持完成。

3.国家社科基金2006年度一般项目《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编号:06BZW048)。主持完成.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9年度规划一般项目《中国广播剧文学史》(编号:09YJA751059)。主持在研。

5.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重大项目《越中现代著名作家系列研究》(编号:09JDYWO1ZD)。主持在研。

6.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度重大项目子项目(省级一般项目)《刘大白评传》(编号:09JDYWO1ZD-1)。主持在研。

72011年度浙江省省级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刘大白评传》(编号:2011CBB25)。主持在研。

8.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2005年度一般项目《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编号:NX05WX08)。主持完成

92009年度浙江省省级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编号:09CBB36)。主持完成。

10.江西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20032004)一般项目《“五个一工程”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江西广播剧研究》。主持完成

11. 2015年度浙江省省级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魏金枝小说创作研究》(编号:015CBB09),主持在研

12.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2005年度重点课题《鲁迅与戏剧关系之研究》(编号:105118)。主持完成

13.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4年度课题《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编号:04XW08)。主持完成

14.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五个一工程”文化思潮与文艺运动中的江西戏剧研究》(20022003)。主持完成

15. 主持完成2002年度江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研究(赣教社政函字[2002]12号)。20036月结题。主持完成

16.2015年度浙江省省级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魏金枝小说创作研究》(编号:015CBB09),主持在研。

此外,尚有省级教育科学规划和地(市)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多项。

(二)学术论文

先后《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香港戏剧学刊》《小说评论》《戏剧文学》各级权威和核心期刊和报纸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主要论文有:

1. 《论刘大白新诗创作对现代新诗体建构的贡献》,《文学评论》2012年第5期,第一(独立)。权威期刊。

2.《论绍兴目连戏对鲁迅艺术审美的影响》,《文学评论》200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7年第12期全文转载,第一(独立)。权威期刊。

3.《论曹禺戏剧的深层剧场性取向》,《文学评论》2009年第6期,《中国文学年鉴2010》收入,第一(独立)。权威期刊。

4.《论曹禺戏剧对现代广播剧的影响》,《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0年第5期,第一(独立)。一级期刊。

5.《关于刘大白生平三个问题的辨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第9期,第一(独立)。一级期刊。

6.《刘大白散佚的几篇诗文考》,《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2年第9期。独立,一级期刊,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第一(独立)。一级期刊。

7.《新发现的几篇魏金枝作品考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3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3年第11期全文转载,第一(独立)。一级期刊。

8.《绍兴目连戏原型与鲁迅的主体意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6年第5期,第一(独立)。一级期刊。

9.《新发现的蔡楚生的三幕抗日广播剧<第七个‘九一八’>》,《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4年第9期,第一(独立)。一级期刊。

10.《论20世纪30年代初期的广播剧》,《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9期,第一(独立)。一级期刊。

11.《关于<雷雨>首演的深度考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8年第5期,系该刊重点推介的文章,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2009年第2期全文转载,独立。一级期刊。

12.《打开《阿Q正传》的新窗口—论邹七嫂》,《鲁迅研究月刊》20087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8年第11期全文转载,第一(独立)。一级期刊。

13.《试论丰子恺的散文创作》,《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06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6年第10期全文转载,第一(独立)。

14.《论鲁迅对魏金枝小说创作的影响》,《鲁迅研究月刊》2014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4年第8期全文转载,合作(通讯单位作者),一级期刊。

15.《忏悔与自责:传递情感真实的谨慎与多虑——初论<伤逝>》,《萍乡高专学报》1999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1999年第7期全文复印,一级期刊,第一(独立)。

16.《辛辣、深刻、尖锐——曹禺戏剧讽刺艺术个性及成因》,《宜春师专学报》1997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戏剧戏曲研究》1997年第7期全文转载,一级期刊,第一(二人合)。

17.《修辞,技巧,审美——论外文在<围城>中的运用及成因》,《宜春师专学报》199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1998年第7期。一级期刊

18.《剧场性:戏剧文学的本质特征》,《四川戏剧》2011年第2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19.《非常态的三维放大与扭曲变形——从人物关系看曹禺戏剧的剧场性追求》,《江西社会科学》20088期,第一(独立)。CSSCI核心期刊。

20.《论近十年江西“五个一工程”广播剧的创作成就》,《戏剧文学》2004年第11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21.《论近十年江西 “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创作的不足及其对策》,《戏剧文学》2004年第12 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22.《复仇母题的现代性置换­——论林版的〈赵氏孤儿〉的审美特征》,《四川戏剧》2004年第2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23.《论郭沫若历史剧的审美特征》,《戏剧文学》2005年第2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24.《鲁迅喜剧定义的内涵》,《戏剧文学》2005年第10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25.《鲁迅悲剧定义释义》,《戏剧文学》2005年第11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26.《论鲁迅对于戏剧创作的三个基本观念》,《戏剧文学》2005年第12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27. 《象征性环境与剧场性张力》,《四川戏剧》2006年第6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28. 《鲁迅论戏剧人物的塑造》,《戏剧文学》2006年第10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29.《论鲁迅的戏剧接受观》,《戏剧文学》2006年第12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30.《人物关系的网状交织与戏剧场势的立体辐射》,《四川戏剧》2007年第1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31.《策略与技巧——论日本话剧<远火>的语言艺术》,《四川戏剧》2008年第2期,第二,本人执笔,通讯单位作者。核心期刊。

32.《论发生期国统区的广播剧创作》,《四川戏剧》2009年第6期,第一(独立)。核心期刊。

33. 《论鲁迅的戏剧审美取向》,《四川戏剧》2006年第4期,第二,本人执笔,通讯单位。核心期刊。

34.《论鲁迅喜剧观的三个问题》,《四川戏剧》2006年第5期,第二,本人执笔,通讯单位。核心期刊。

35.《论20世纪四十年代英语广播剧的中国抗日书写》,《江西社会科学》2015年第7期,CSSCI核心期刊,第二作者。

36.《戏剧接受与话语操纵》,《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核心期刊。

37.《忽略讽刺的讽刺——对曹禺戏剧艺术的批评》,《社会科学家》1997年第2期,核心期刊。

38.《复仇、涅槃、救世——曹禺戏剧中英雄原型的三种表现形态》,核心期刊《四川戏剧》2001年第1期,第一(独立)。

39.《以开放的态势研究曹禺》,《江西社会科学》2002年第1期,CSSCI核心期刊,第一作者,两人合。

40.《生命体验与诗性描写——论郭保林的<阅读大西北>》,《当代文坛》2002年第4期,CSSCI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独立。

41.《坚韧的事物与独特的叙事——论熊正良的自我成长小说》,《小说评论》2002年第4期,CSSCI核心期刊,第一(独立)。

42.《女性文学的历史补接与发展启示——<夜如年>意义解读》,《当代文坛》2002年第6期,CSSCI核心期刊,第一(独立)。

43.《论曹禺笔下的奴仆形象》,《南昌大学学报》1995年第4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独立。

44.《宜春旅游业开发前景与构想》,《经济地理》1998年第6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独立。

44.《曹禺戏剧情境预设的剧场性追求论纲》,《香港戏剧学刊》2007年第7期,第一,国际期刊。

45.《思想·影响·效度——论高行健“剧场性的”戏剧观的得失》,马来亚大学《跨越时空——中国文学的传播和接受》,20088月,第一(独立),国际期刊。

    46.《关于刘大白生平中逃婚与出家问题的探讨》,《浙江社会科学》2011年第2期,CSSCI核心期刊,第一(独立)

(三)学术著作

已出版著作7部,主要有5:

1.《苦闷者的理想与期待―曹禺戏剧形态学研究》,20万字,独著,中国戏剧出版社20037月版。

2.《主流与先锋——中国现代戏剧得失论》,独著,25万字,新星出版社20063月版。

3.《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独著, 55万字,中国社科出版社201011月版。

4.《曹禺的戏剧人生与艺术》,独著,23万字,安徽大学出版社20123月版。

5.《刘大白评传》,独著,56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2月版。

(四)科研成果奖

获得省、市、校级科研成果奖30余项,主要有:

1. 201512月,《刘大白评传》,获浙江省第18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19969月,《论曹禺戏剧中的奴仆形象》,获江西省第三次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江西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

3199811月,《辛辣、深刻、尖锐——曹禺戏剧的讽刺艺术个性及成因试析》,获江西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4. 200012月,《忏悔与自责:传递情感真实的谨慎与多虑——初论<伤逝>》获江西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5.200212月,《复仇、涅槃、救世——曹禺戏剧中英雄原型的三种表现形态》,获江西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6200112月,《修辞、审美、技巧——论外文在<围城>中的运用及成因》,获江西省第五次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7200912月,获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共同举办的“鞍山广电杯”新中国成立60年与广播电视正文奖三等奖。

820032月,《坚硬的事物与独特的叙事——论熊正良的自我成长小说》,获第五届江西省“谷雨文学奖”评论类一等奖,江西省作家协会

920038月,《论刘康达到广播艺术》,获江西省2002年度广播电视奖论文类一等奖。江西省广播电视局。

1020128月,《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获浙江省社科联第四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

1120005月,《论曹禺戏剧的讽刺艺术》,获江西省首届(19951999)优秀文艺评论奖,江西省文联。

12. 20149月,《刘大白评传》,获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五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3. 201212月,刘家思《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获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14.20111月,《论绍兴目连戏对鲁迅艺术审美的影响》,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第六届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520101月,《论绍兴目连戏对鲁迅艺术审美的影响》,获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6.199710月,《论曹禺戏剧中的奴仆形象》,获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第五届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7. 20149月,《论刘大白的新诗创作对现代新诗体的贡献》,获绍兴市绍兴市第15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绍兴市人民政府。

1820017月,《雷雨与神话原型》,获宜春市第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9200312月,《论江西新时期20年的戏剧创作》,获宜春市第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99912月,《曹禺讽刺艺术综论》,获宜春地区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1.199912月,《修辞、审美、技巧——论外文在<围城>中的运用及成因》,获宜春地区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2.20051月,《展望与期盼:对21世纪曹禺研究的思考》,绍兴市20012002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3200611月,《苦闷者的理想与期待》,获绍兴市20032004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4.20112月,《论绍兴目连戏对鲁迅艺术审美的影响》,获绍兴市2007年—2008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绍兴市人民政府。

2520133月,《曹禺戏剧的剧场性研究》,获绍兴市2009年—2010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6.20131月,《论曹禺戏剧的深层剧场性取向》,获第七届蔡元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绍兴市文化强市建设领导小组。

2720101月,《论绍兴目连戏对鲁迅艺术审美的影响》,获获第七届蔡元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绍兴市文化强市建设领导小组。

此外,还获校级奖多次。

三、教学情况

(一)课堂教学

先后给本科生开设了《新闻报道与写作》、《中国现代、当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代、当代文学史》、《曹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专题研究》、《中外话剧赏析》、《中国现代戏剧研究》、《美学基础理论》等课程,给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戏剧影视文学概论》、《中国现代话剧与曹禺研究》、《文学史料学研究》等课程。

(二)教学研究

2001.主持江西省教学研究课题“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宗旨的中国现代、当代文学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研究与实践”。主持完成

2011年,《中国现当代文学史》通过了浙江省省级精品课程验收。排名第二

2012年,“学生文学感悟与表达能力的训练与培养”获绍兴文理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

2012年,主持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群”教学团队被评为绍兴文理学院第一层次优秀教学团队。

2004年,参与编写《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2004年.参与编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作品选》,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三)戏剧实践教学

本人一直从事戏剧研究与剧场排演实践,组建绍兴文理学院今天剧社,指导学生创业社团——“七色宝船”艺术团,先后改编、导演并公演了《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家》以及《恋爱的犀牛》、《威尼斯商人》、《哈姆莱特》、《暗恋桃花源》等名剧,同时创编、导演了《503的故事》、《无道》等剧作。其中四次导演《雷雨》。

2011年,获绍兴市优秀社团指导教师。

2013年,改编和导演的《雷雨》在全省大学生艺术节话剧展演决赛中获二等奖。

2014年,编剧并导演的《503的故事》在全省大学生文明寝室情景剧大赛决赛中获三等奖。

2012年,指导的学生创业社团——“七色宝船”艺术团获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3年,指导的学生创业社团——“七色宝船”艺术团,获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

2013年,指导今天剧社获浙江省大学生优秀社团。

2015年,指导今天剧社获绍兴文理学院优秀社团。

20156月,获绍兴文理学院优秀社团指导老师。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