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四十讲 -- 世间何物是江南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4-09

        2017年12月19日晚上19点,中文学院在3-305教室开展名为《世间何物是江南》的讲座。主讲人是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胡晓明教授。刘家思院长介绍道:“胡晓明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华东师范大学思勉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江南文学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会长。”

       胡教授提到,绍兴是个文化底蕴丰厚的地方,是个江南水乡。安昌古镇让他回忆起小时的愉快时光。深一脚浅一脚的街道无不透着江南的独特韵味。江南出才女,江南女性出版的诗集达到三千多种,位于世界第一。江南人文透着心流,让人不自觉地沉醉在其中。获得心流方法有七种,例如明确而具体而可持续的目标,明确拆分任务进城表等。
      因 时间原因,教授只向我们展示了前两项内容。教授分别例举了余光中的《春天,遂想起》和郑愁予的《错误》。两首诗的字里行间无不透着浓郁风江南气息。江南很美,美得含蓄,美得低调。江南的春天到处充斥着文化的气息。余光中先生的诗带着浓郁的乡愁,拥有古典情怀。在句与句之间突然的截断,让人莫名揪心。郑愁予先生的诗拥有含蓄的美,现代文学与古典文学的隔开。江南美得隔绝,美得低徊,美得温婉。消逝的江南,回不去的古典情怀,浓浓的离别愁绪,哀婉却不乏明媚。现代人只是江南匆匆的过客,我们有多久没有体会那多情的江南,我们都多久被身旁的现代科技所束缚。诗人以江南隐喻现代人的文明危机。郑愁予先生的愁思,在此刻稍能体会。
      而陈寅恪的西湖梦代表了最温柔,真实,自由的所在,青史留名和埋骨青山是古代文人的毕生追求。送红妆是陈寅恪江南情结中最重要的思想。教授提到,陈寅恪的毁灭与不灭贯穿他的整个江南情怀。
      在明国时期,南北的差别是最大的,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文化上。而江南是东亚文化圈的重要价值所在,是自然环境与资源的优势所在,是学问渊薮与才子佳人,是城市与古典中国艺术生活的所在,是中国现代性的崛起之地。
       历史上的“江南”一直在变化。江南可分为:大江南,小江南,中江南。而在清代渐渐便趋向于小江南,语言与文学中的典型也渐渐趋向于小江南。小江南即指现在的长江三角洲。

图片编辑:陈景莹、周佳乐

文字编辑:虞如倩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