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三十六讲 战争、人性、创伤和救赎——《劳燕》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0-26

      10月25日下午2:00,由我国著名海外华文文学作家张翎主讲的主题为“战争、人性、创伤和救赎——《劳燕》”的讲座在3-305教室隆重进行。

       此次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钱虹教授主持,各年级段部分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张翎老师对于亲临现场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她说道,文学是小众的领域,永远不会特别强大,也绝不会灭亡。同时她也希冀在场同学能够做好文学的传承。
      首先,她对自己的新作《劳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指出《劳燕》是她在题材上的一次大胆创新,与其之前的作品有所不同。新作《劳燕》以中美联合抗战为背景,主要讲述了一个女性和三个男人之间的情感纠葛,从而揭示了战争带来的创伤毁灭和重生救赎,以及战争背后对人性的思索。张翎将女主人公“阿燕”比作“泥土”,任何人都可以践踏它、破坏它,但是它总能将那些脏东西变换为营养吸收进去。张翎表示在写“阿燕”之前,自己对“勇敢”的理解是很片面的,通过对“阿燕”的书写,她发现了“勇敢”有很多张面孔:可以是为心中的理想献身,也可以是为了所爱之人卑微地活着。
        随后,张翎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大家朗读了新作《劳燕》选段,获得了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接下来,张翎老师主要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一些经历并和大家分享了一些感人的小故事。张翎老师说道,她7岁就梦想着成为一名作家,到41岁时发表了个人首部长篇小说,其间她做了17年的听力康复师。她表示,17年的职业生涯对她的创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并以此勉励同学们,要心怀梦想,更要脚踏实地。
      新作《劳燕》以大量的口述史和博物馆历史文献资料为底本创作完成的。因此,张翎老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她搜集到的历史资料,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劳燕》背后的真实故事。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张翎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最后,这场历经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每个人都获益匪浅。句句朴实语,字字入人心,劳燕终分飞,《劳燕》永流传!

文字编辑:鲍蒙

图片编辑:倪梦兰、邹艺萌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