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三十九讲 小歌词大风雅漫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7-12-01

     11月30日在3-305教室举办了由郑鹏同学主持的镜水人文讲堂。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钱丹老师,讲座主题为歌词创作研读。

    讲座开始,钱丹老师简单地聊了聊何为词友,词友便是写歌词的朋友。并以杜甫《赋奉先县咏怀》从唐诗宋词、词牌名、填词人等方面进行对比评价。提出小歌词在古代和现代的表述内容上是不同的,在现代歌曲中将比较短小的歌词称为小歌词而古代文人看不起歌词认为歌词大都讲述的是美人和爱情,也因此称之为小歌词。古代歌词中长短句于造词最为难工以“语尽而意不尽,意尽而情不尽”抒发诗人自己的情怀。而现代歌词凝烁、风雅,留下许多丰富的空间和情怀。缘起于2008年开始的方文山创作的《菊花台》、《发如雪》。
    讲座上钱丹老师主要在歌词创作方法上进行了讲评,简明扼要地提出了歌词创作的六大要素,其要素一:结构清晰,区分“诗”和“歌”,歌词需受到音律学的制约。要素二:主题突出,在一个大主题下找一个突出点重点构造。要素三:歌名有新意,不要在歌名直白地讲明主题。要素四:留下记忆点,突出重点,让人对歌词留下深刻印象。要素五:语言变通俗易懂,“诗意会,歌言传”。要素六:内容积极向上,能够向社会传播正能量。这六个要素是歌词创作的基本。
    同时。钱丹老师深切表示在歌词创作方面,我们不仅要会写词,更重要的是要写好词。而要写出好词不外乎三点,一是要有真情实感,《人间词话》讲道:词以境界为上,有境界自成风格,自有名句。二是要注重意境营造。三是抓住细节刻画,凡整首歌词中只要抓到1-2个点,就可以让歌词十分生动。当然真要写出好词也需要具备有一颗细腻的心,正如乔羽老先生所言:“要写好歌词,功夫在词外。”
    小歌词中往往藏有大风雅,每一份创作都有其价值。本次讲座钱丹老师从小歌词出发讲解了如何创作出一首好歌词,使学生受益匪浅。

图片编辑:倪梦兰

文字编辑:徐乐霞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