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大禹文化中日学术交流 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4-21

4 21日下午,在2018年公祭大禹陵典礼余音绕梁之际,由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 语言文化学院、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性传承基地大禹文化研究所、绍兴市第四批重点创新团 队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创新团队承办的“2018年中日大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成功举办。

绍兴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柳巨波、日本治水神·禹王研究会会长大脇良夫等中日学者参加会议。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叶红军主持会议。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在致欢迎辞中说,从昨天的会稽山上祭禹,到今天的镜湖边来研究大禹文化,就像是在回溯大禹从夏履镇到会稽山的脚步,是对大禹精神更深层次的传承。

巨波在主题发言中提出,在中国可能再也找不到哪个城市像绍兴这样在文化层面上与日本有着如此深的的交往和联系。他列举了中国近代史上的志士仁人,他们生长在绍兴,对日本文化有着深刻的了解,与日本友人有着深厚的友谊。可以说,绍兴文化从根子上具有国际化视野。

柳巨波介绍了绍兴市大禹文化研究的四支重要力量,尤其肯定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所从事的基础性研究的重要意义。

日本学者主要介绍了日本的大禹研究情况。日本大禹文化研究始于2003年。当时神奈川县开成町的大脇良夫注意到该县有很多以大禹或者大禹的名字“文命”命名的山川或者建筑。

于是大脇良夫开始着手研究并得到了京都佛教大学植村善博教授等人的支持。他们很快对全日本的禹迹有了概括的调查,总共发现130余处与大禹有关的地名和古 迹。随即在日本掀起了一股大禹研究热潮。他们说,在日本看到过很多祭祀大禹的图片资料,这次能有机会亲身参加祭禹典礼,内心十分激动。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以鲁迅与大禹研究展开论述。他说,出生在绍兴的鲁迅自幼对大禹有很深的感情。年轻的鲁迅不仅经常去探寻绍兴的禹史迹,还多次带着他的学生一起探寻。鲁迅非常推崇大禹精神,同时非常反对对大禹历史和文化无谓的否定和篡改。



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先生介绍了禹迹图发布的影响以及相关的思考。他倡导多学科、跨领域和国际化的大禹研究。绍兴市乡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何恩信先生谈了大禹精神与绍兴文化的影响。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日本治水神·禹王研究会、绍兴鉴湖研究会的其他学者分别从历史、文献、考古和文化交流等不同角度对大禹文化和大禹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8年中日大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学术探讨的形式生动诠释了大禹精神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再次证明了大禹不仅是会稽山的大禹,不仅是中国的大禹,更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星。

 文字编辑:丁新

图片编辑:星和工作室

责任编辑:徐乐霞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