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四十四讲 --怎样看国学,国学的价值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4-19


    

       422日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怎样看国学——国学的价值的讲座。讲座的主讲人是孟宪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国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隋唐史、敦煌吐鲁番学研究,著有《敦煌百年》、《汉唐文化与高昌历史》等论著。

孟宪实教授今天讲述了两个观点。第一,什么是国学。他向我们讲述了国学就是中国文化,核心是传统中国文化。第二,我们跟国学是什么关系。其重要观点就是中国人怎么看待中国文化,中国人的自我文化观及其改变。

接着,孟宪实教授讲述了中国文化和其他国家文化受冲击的历史情况。由于中国的地理优势,中国文化并没有像别的国家——例如印度,收到过多的外来文化的影响。之后孟教授讲述了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上外来商业品牌对本土的影响,并指出在中国本土,要想与外来品牌竞争,就只能发展中国文化,也就是国学。

讲座最后,孟宪实教授与同学互动,回答了几位同学的疑问。

主讲人简介:

       孟宪实,北京大学史学博士、南开大学历史系博士后,主要从事隋唐史、敦煌吐鲁番学研究,著有《汉唐文化与高昌历史》、《敦煌民间结社研究》、《从玄武门之变到贞观之治》、《唐高宗的真相》等论著,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自2006年起,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玄武门之变》、《贞观之治》、《唐高宗真相》等课程,是电视剧《贞观之治》主要编剧。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