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四十九讲 ——《通达之美,创新之功——桥梁美学与绍兴桥梁的美》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9-19

   911日下午350在镜湖校区3-305学术报告厅,邀请於贤德教授作题为《通达之美,创新之功——桥梁美学与绍兴桥梁的美》。刘红英博士主持。我院学生踊跃参加,许多同学从隔壁教室搬来凳子加座听。

 於贤德教授从三大方面讲解了桥梁美学与绍兴桥梁的美。一是桥梁美的特殊内涵,桥梁之美在于沟通江河的通达之美,并讲解了通达的意义和表现。横空出世的凌虚之美是对桥梁跨越功能的赞美。设计美、结构美以及造型美中体现了包容万象的艺境之美。

 二是通过古今主要桥型的审美表现来展示桥梁之美。於贤德教授从传统梁桥、拱桥和廊桥,现代悬索桥、斜拉索桥和钢桁架桥的材质美、结构美和形象美入手,古往今来许多让人赞不绝口的桥梁,以及其中蕴含的美感。

 最后於贤德教授讲解了绍兴八字桥的精巧结构,泗龙桥的磅礴气势,太平桥的优雅秀美,袍江大桥的时代风采。而以北盘江大桥、龙江特大桥和港珠澳大桥为代表的当代桥梁建设正在通向辉煌的未来。同时,他也表示人与人、与知识、与社会无形的桥梁,桥越多,脚下的路也越多。

  对于学生的提问,於贤德教授讲述了自己如何走向美学的道路以及心里路程。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