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五十三讲 ——《研究构想与学术创新》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11-13

    20181031日下午200,台湾成功大学的张高评教授在3-305举行了名为“研究构想与学术创新”的讲座,讲座由余群教授主持。

首先张高评教授指出乔布斯之所以会成功在于他懂得创新,而我们要想做到创新,必须学会“借用和连结”,即借用别人的研究成果,连结到自己的研究上。同样,学术如果向前发展也要创新,也要不断地研究探索。其次,针对研究,张高评教授则建议我们选取的题材要值得去研究,不要执着于单一的选题,要划定研究领域。紧接着,在“发现问题”之后,针对目前的研究现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进行论述与评论。而在评论的过程中,张高评教授强调论述的点应精致详尽,深入广博,层面周全,与此同时也要审慎评估,对研究成果的粗、浅等状况,要逐步养成问题意识,并且带着这种意识去追求详、深等。

张高评教授的观点对学术研究和创新,提供了一种新颖而实际的角度,同学们在提问阶段积极与张教授进行了更为深广的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上半段,让我们共同期待张高评教授下半场的精彩讲座。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