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五十二讲 ——《武侠小说与传统文化》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11-13

 

  2018102315:30,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林保淳在3-305座题为“武侠小说与传统文化”的讲座,本次讲座为镜水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同学们踊跃参加,会场座无虚席。讲座由韩雷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林教授深入浅出,从武侠小说的经典定义——“武侠小说=++小说”谈起,引入梁羽生先生对“侠”大于“武”的论点与同学们进行了相关分析和讨论。其次,林教授追本溯源,为我们详细地阐述了武侠小说地历史。他把与日本作家“押川春浪”的武侠小说和我国第一部武侠小说《傅眉史》进行了简要对比分析。紧接着,林教授通过“武”与“侠”这两个字的具体解释,为我们深入剖析了“武侠”的涵义。

此外,林教授出经入史,旁征博引,深刻阐述了武侠小说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紧密联系,林教授建议大家从文化、社会和文学切面深入理解武侠小说。最后,林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射雕英雄席”的经历,生动有趣,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现代人对武侠的追寻。林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最后,韩雷老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他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次讲座对中国武侠小说能够有更深入的了解并提高阅读武侠小说的兴趣。在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武侠小说”之旅。


林保淳教授简介
林保淳,毕业于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为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教授。现主要从事通俗小说与民俗文化研究,以古典通俗小说为基础,以现代武侠小说为目标,积极展开相关的研究文献收藏。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40余篇。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