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五十六讲 ——研究构想与学术创新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11-23

研究构想与学术创新

2018112113:30,应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所邀请,台湾成功大学张高评教授于3-314教室举行了题为“研究构想与学术创新”的讲座,讲座由余群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张教授简单得回顾了一下之前讲座的内容,向我们再次重申了论文的重要性以及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其次,张教授从即积学以储宝、研究方法之讲究、探讨观点之转换、多元视角的开拓、生新领域之研发五个方面向我们全面阐述了论文创新的方法。然后,张教授到创新的两个关键词:借用与连结,强调“接着讲”而不是“照着讲”。针对研究的题目选择应该聚焦于关键之所在。不仅如此,张教授鼓励我们通过思考要养成提出问题、把握问题、响应问题的意识,此组织自己的研究过程。

   最后,张教授向我们强调,选题之于研究,有如开矿,矿坑值不值得投资开采取决于周详的勘探与价值质量的评估。而勘探评估又要求我们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张教授引用小说家托尔斯泰的“每个人都想改变世界,却没有人想改变自己!”为此次讲座作结,鼓励同学们先改变自己,再以自己的创造性去改变我们的世界。

  

 讲座的最后,余群教授为此次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