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全球首个大江健三郎研究中心正式落户越秀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4-01

3月28日上午,大江健三郎文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镜湖校区举行这是日本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在全球的首个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人民文学出版社、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单位牵头成立,致力于研究大江健三郎文学作品。


中国作家者协会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社科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艾伟、学校徐真华校长、费君清教授出席活动并讲话。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朱文斌主持。

会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也发来祝贺视频,他说:“我和大江先生相识多年,他跟我们这一代作家有着很相似的心理历程。阅读和研究大江先生的作品可以深刻感受到他的深思熟虑,他的目光是世界性的。”

开幕式上,徐真华强调,越秀是一所正在负重爬坡向着创建民办大学双一流的发展中高校。当前学校的根本任务是育德树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此次大江健三郎文学研究中心的设立有利于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对我校文化学院是个重要的发展契机,而且希望借助这场高端学术论坛进一步促进研究工作的发展,加快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科的建设,把文学研讨会推向新的高度。

费君清指出,学校将全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为中心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研究中心在许金龙教授的带领下,依托我校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和东北亚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学校拥有多个外语语种的独特优势,积极整合海内外大江文学研究力量,力争把中心打造成为海内外大江文学研究的高地

成立仪式上,由研究中心翻译的《大江健三郎小说全集》和《大江健三郎自选随笔集》新书也正式发布。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艾伟说,文化的作用一衣带水,近几年,绍兴正是通过搭建好的平台,举办了一系列专业的文化活动,让其站在了这个领域的前沿。“绍兴需要更多这样的研究中心,汇聚更多文化人才。”他说。


“这样一个高规格的研究中心在绍兴成立,意味着绍兴在文学圈中地位不一般。”市作家协会主席、《野草》杂志社主编斯继东说,绍兴要打造“中国文学之城”,首先要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研究中心的落户,无疑是添砖加瓦。


会后,大江健三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学校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许金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江先生正是受鲁迅作品的影响,才走上创作之路,他曾多次公开说道,“我的血管里流淌着中国文学的血液,身上有着中国文学的遗传基因。没有鲁迅等中国作家及其文学作品,就没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的存在。”如今,在鲁迅的故乡——绍兴成立研究中心,也是大江先生的愿望。


胡霞琴 张杰骁 金若琰 章珈璐 郑嘉玲 柯均灵/文

傅建平 凌丽 方慧超/图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