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中文学子,你认真学习的样子真好看(四)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3-30

网课仍要继续
中文学子
你认真学习的样子
依旧很美

     国教1801 陈雯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学习节奏。为了抗击疫情,全国的学生都以网课形式代替了以往的老师与同学面对面的线下学习模式。在网上学习的第一天,我感觉很新奇。刚开始,老师和同学都有些不太习惯,但现在经过一个月的网课学习,我们都渐渐熟悉这种学习方式。老师和同学每堂课都会准点在线上出现,虽然老师在课上无法实时观察着我们的上课状态,但每当老师提出问题时,同学们都会踊跃回答,课后也都会及时上传老师布置的作业,这种学习氛围还是很好的。
    
虽然网课有很多的优点,但长时间对着电脑屏幕进行学习,对眼睛还是有很大的危害,有的时候需要几台学习设备同时切换,也很麻烦。而且如果网络卡顿,网课也很难进行。除此之外,同学、室友之间都不能和往常一样相处,所以大家都很期盼早日回到校园,希望疫情不再蔓延,早日结束,恢复以往正常的学习生活!

    国教1901 郭美君:这两天的网课学习,对于同学来说是十分新鲜的形式。这股新鲜劲引起了同学们在课上以打字的形式跟老师积极互动,上课氛围十分活跃。在下课之后,网课也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这样一种新的形式真正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这样还可以节省下来同学们上下学的路程时间。这样对于一些家远同学们就可以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就如同原始人学会了直立行走解放了双手:又如同生产工具的进步逐渐地解放了生产力一样,其好的效果不言而喻。而网络最大的作用还是方便快捷,网课理论上也该如此,方便着我们的学习生活。疫情之下,我们开始了网课学习。网课,是网络时代的产物,使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地去学习知识。这样也就避免了上学迟到的风险,同学们再也不用因为着急上学而出现危险了。同时也减轻了社会上的交通压力。同时老师们还可以用同学们“打卡”的方式来检查每天上学不好检查的内容。我们应该珍惜这段隔离的时间,惜时、勤勉,上好网课,日日精进,停课不停学,学业不掉线。延迟开学这段意外时光,同学们也可以静下心来提升自己,感悟人生,认真体验网络教学模式。坚信我们很快就会在春日暖阳时重逢,那时,我们都将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国教1802 叶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春节的计划,没有走街串巷,没有拜年问候,没有家庭聚会,也打乱了我们复工复学的脚步。“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成为防疫抗疫时期一道不一样的风景!老师通过钉钉,QQ等软件配合电子书和课件偶尔也会也会借助一些优秀教师的授课视频来传授知识。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通过上网课来学习知识也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法。网课很不错,既可以节约我们的时间,同时又可以有效学习。它依靠着网络将远隔千里的老师和同学们联系到了一起。我们不仅可以在课上学习,还可以在下课后回放这一课的内容,方便我们巩固知识,即便当时没有听清也没有关系。当然上网课也会有不方便的地方,比如因为网络造成的卡顿现象,再比如老师和我们之间有些许时差,不能及时地给老师反馈等。让我们共同克服困难,静待花开。

    汉语言1801 顾琳婕:32日起,我校开始线上授课,让我原本不规律的作息逐渐回归正轨,也不再无所事事,无趣地度过相同的每一天。 一开始,作为授课平台的钉钉因为学生流量过大,时常卡顿或者延迟,让个人还是有些排斥线上课堂,觉得听课效率,课程进度远没有线下授课好。不过,随着钉钉的升级和老师的熟练操作等等,现在的网课也是较为方便的不浪费师资的授课方法叭。

 不同的老师网上授课的方法都不同,大多和线下授课也基本无差别,小部分老师采取其他的办法,增加互动和督察,让我觉得效率和进度都还不错,个人也有参与感,不过缺少了课堂上和同学的互动以及学习氛围。在相互谅解的情况下,网络授课借助互联网,较为便利,我也可随时观看上堂课的课堂回放,复习和完善笔记。当然,还是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尽快返校上课。

    汉语言1901 陈璐:一开始上网课时会感到不习惯,总觉得没有在学校上课时的氛围,但随着两周多的学习,我感觉自己也逐渐适应了网课的模式,甚至觉得效果不错。自己在家学习,我们有时会通过看录播课来教学,而录播课的优点则是遇到不会的知识点可以反复看,这是我认为比较好的一点,加上老师在群里面为我们解答,我觉得网课也变得方便了起来。虽然有时候用钉钉上网课会卡顿,但是好在科技的发展,我们还能够通过回放来看自己有没有漏过哪些知识点,我认为是非常不错的。网课的学习对有的人来说是件好事,对有的人来说则不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看自己是否重视课程的学习和自制力的掌控。我相信疫情终将会过去,曙光就在前方,网课学习也是锻炼我们适应环境变化的一种方式。加油!

    汉语言1903 陈玮艳:网课学习已经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当中,我收获了很多。虽然突然其来的疫情把我们困在了家里,但是学习还得继续。全新的学习方式,难免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在家里没有老师和同学的提醒,要自己一个人认真的听课,一个人自觉的去完成作业。刚开始的时候,我会更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作业也会拖拉,因为没有课代表和老师的督促,总是会忘记很多事情。但是到现在,已经适应了,上课的时候会一步步的紧跟老师的步伐,认真的听课,也不会拖拉作业,而是一上完课,就整理好笔记,做好作业。其实上网课,很考验我的自主学习能力,我想,这应该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来锻炼我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后还得继续加油。这个寒假有点儿长,学的樱花开了,四月如期而至,希望能快点儿回到越秀

汉语言1904 张思伟:32号到今天已经有一个月了,这一个月以来,我积极参与网课的学习,由于疫情,不能面对面上课,学校积极地开始网上教学工作。我体验到了网络教学的特别之处,网络课堂资源丰富,不仅可以观看老师的直播课,还可以观看一些名校教师的讲课视频,也实现了学习资源的共享。与此同时,当我们在遇到有不懂的问题,还可以回看直播,这点有助于我们学习。当然由于没有课本,只能借助网上的教材资料,无法像传统课堂一样直接在课本上划重点,做笔记。因此,在网络课堂中,我们更要认真做好笔记,积极融入课堂。这样才能够熟知知识点,在之后的接触课本中,借助笔记,也就不会对知识点显得陌生。虽然网课是抗疫情的战略,但是远没有没有校园的气氛好。这几天的线上课程虽上得比较满意,但还是期望早日能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在学校上课,一起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愿历此坎坷,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中国加油!

    汉语言1905 马枝子:受疫情影响,我们至今也未能回归校园,同学们也在这段时间的网络学习中逐渐适应了这种教学模式。虽然教学的模式变了,但是教学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与平常上课无差,课前准备好课堂必需,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事实上,网络授课也是对个人自控能力的极大考验,老师们无法实时了解同学们的上课状态,学生们也可能会由此形成懒散的习性,所以网络学习大部分时间要靠学生们的自觉。因着网络授课有直播回放,消息记录等功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复习,查漏补缺,也能让上课摸鱼的同学有机会补习错过的知识重点。网络学习有利有弊,关键看个人习性如何。但不管怎样,还是希望疫情能够尽快过去,还学生们一个健康的课堂,还人民一个正常的生活。

    汉语言文学1803班 陈昕晔踏进2020的时候,每个人都和我描述着美好未来的愿景,可是第一个月刚过完,就让人不敢再往前踏一步。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中国的肺炎疫情爆发,在本该相聚团圆的春节医护人员仍旧在前线坚守岗位,国家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危害,提早发布通知延迟开学时间。

 将近一个月前,我们开始了线上教学。线上有来自省内各个市区的优秀老师,让我们即使在家中也不会耽误学习的进度。每节课45分钟,两节课之间有课间休息,让我们在学习之余有足够的时间来放松,减缓眼睛的疲劳。线上上课能够观看回放,这样的条件我们有充足的时间记笔记。我觉得上网课最有优势的地方就是,我可以重复回去看几遍,这样就不会短时间忘记就没有了,我还可以调到不懂的地方再去看一遍,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我喜欢课本与网上课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我感觉这样的对比学习效率很高。

 当然,在享受线上教学的好处时,同时也有会出现了它不够完美的弊端。我们没有了老师们的督促,完全要靠自己为自己负责。其实这也是对我们自觉行为的另一种考验:学会自律。但我们的学习观是由我们所持知识观决定的。学习不是被动接受信息刺激的过程,而是主动地构建知识意义的过程。学习需要学习者根据自己的知识背景,对外部信息进行主动选择、加工和处理,从而获得知识的意义。

 一场“疫情”的事件,留给了我们每一个人值得思考的问题“读书是为了什么?”钟南山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了所有人一个最完美的答案。除了所有人大家所说的读书可以改变世界,可以带给我们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还有一个更为深层的含义,那就是——在危险来临的时刻,与众不同!不会害怕,不会恐慌,用自己的知识去理性地思考,逆行而上!

     汉语国际教育1701 张媛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社会的巨大变革。人们也越来越依赖可继。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在家上起了网课。我们在学校辛勤地教师们摇身一变,化身成为“网络主播”。

同学们,你们能听到老师地声音吗?……”网课就在老师的问语后开始了,开启了直播课,同学们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从没上过直播课,所以同学们只要听到老师的问题,就在会屏幕前,打出自己的答案。同学们在网课中都表现的十分积极,比平时上课都活跃,基本每个人都参与了回问题。上网课让我们提高了注意力,怕漏了知识点,但是因为可以直播回放,课后也会回放,记录一些笔记。

在不知不觉中,一节网课过去了,时间过得非常快,有时候老师讲的很快,我们都会看回放,来继续学习。

  

    汉语言文学1703邢思清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们这学期变得非常特殊,我们只能通过网络课堂的方式进行学习。网络课堂使得我们主动抓住网上学习的资源,对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更好地把握网络的资源。每天我们会按照课表的安排准时准点登陆学习软件,感受着与传统教学模式不一样的体验。

    虽然网络课堂不能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使得我们不能够和老师畅谈学习过程中趣味的地方,不能和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讨论问题,但是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应该具有很强的自觉性,积极参与老师的提问,以打字的形式与老师进行互动。这样的学习模式,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了我们自主学习的精神。在上网络课的时候,我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我觉得网络系统有待升级和提高,会出现卡顿、没声音、模糊不清等问题,有时家里网络并不良好,为了保持课堂的流畅性,需要使用自己的4g网络,就会产生额外付出网络的费用,因此也很苦恼。最后希望疫情快快过去,快快开学,见到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汉语言文学1705陈芦佳:经过一个月的网课学习,我从中收获良多。虽说在钉钉上上课缺少了和老师面对面的互动,但是节省了在路上花费的时间,无论在哪里,打开手机或者电脑就可以听课了。同时,直播后也会有回放,如果有什么知识点遗漏了,还可以重新再听一遍,这样也让我们的学习方便了很多。

 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暂时还不能上课,也十分想念在学校的日子,但是在家里仍然不能怠惰,该看的书,该学的知识,不能落下。不过,这也是一次史无前例的体验了,在家里上网课,是大部分学生都没有的经
    与此同时,我想大部分的同学都和我一样,期盼着早日开学,进入校园,当然,这也是在确保大家身体健康的基础上。这次的经历会给我带来深刻的印象,多年以后,我还是会记得2020年,我大三的下半学期,是在网上进行的课程学习。




 

确认过眼神
都是努力且优秀的人
保持下去吧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