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纪录||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之就业先锋[ 壹 ]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6-01

     镜水河畔,纸墨书香,勤奋聪颖的中文学子在美丽的校园里挥洒汗水,收获成长,2020届的毕业生们即将从校园走向四面八方,校友联络部特派小记者对他们进行了系列采访。即日起,学院特推出2020届毕业生“就业先锋”系列推送,以此来与大家共同分享本届优秀毕业生的求职、就业的心路历程。让我们一睹就业先锋们的风采。

01

      洪筱雯中学教师

      洪筱雯,来自汉语国际教育1601班,中共党员,现就职于建德市育才高级中学,从事高一高二的历史教学工作。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曾任学院校友联络部部长、新生班助、留学生语伴等职务,利用寒暑假时间投入实践,担任半日闲户外夏令营营地辅导员,曾获得学校优秀spt学生奖学金、优秀spt“团学助理”

等荣誉。

提问环节

Q:请问你是如何准备学校面试的?

A:    在面试时难免会略显紧张,我还记得自己在面试前,改了无数次的教案,在教室一遍一遍的练习试讲,

甚至录视频看回放,看看自己还有哪些不足,下一遍一定改正过来。我记得当时面试一所高中的语文老师,对高中教学了解不深,我还去联系了自己以前的高中语文老师,请她帮忙改教案,把录制的视频发给她看,希望得到一些建议。皇天不负有心人,在自己的努力下,我拿下了这份工作

Q: 在学院学习的四年中,你觉得哪些环节对你求职面试有帮助?可以和我们简单的谈一谈吗?

A:  学院所授课课程中有提供给我们上台讲课的实践环节,这对我的帮助真的挺大的。比如英语演讲、留学生模拟课堂、对外汉语案例分析等等课程都会提供上台模拟授课的机会,我们一定要把握住。这既能提升自己的胆量,还能增强自信心,在这样不断往复的过程中,无形中锻炼了自己,让自己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够站稳讲台、泰然处之。

Q:  你觉得入职前后自己有什么转变?

A:   在入职前一个星期,我心里很忐忑,但是入职后我发现自己很快的就适应了从学生到教师这一身份的转变。我想对未来渴望进入人民教师这一行列的学弟学妹们说,在大四上学期最好能把教师资格证考出来,作为非师范生也要努力将笔试面试一次性过了,这样摆在你面前的机会会更多,那么你的选择也会更多。最后我想说一句:当你决定入这一行时,就要记住干一行爱一行。

 

02

      俞俊朴小学老师

      俞俊朴,来自汉语言文学1605班,现就职于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下属学校。在校期间,她曾担任班级团支书,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班团干部等荣誉,在本学期被推荐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她已在去年顺利考入教师编制。

提问环节  

Q: 请问你对于打算想当老师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A:   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便是始终保持着那一份成为教师的自豪感和那一份永不磨灭的热情。当然了,扎实的理论知识是基础,再辅之以活泼的性格、健康的体魄、独特的吸引力,再加之责任心、耐心、爱心、奉献等等。只有当你真正对一件事产生兴趣,保持热情之时,你才有可能攻克它。如果决定了要当教师,那就请你尽早行动。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早学习、多学习教资书。成为教师最艰难的一关就是考取编制,而考教资和考编制是有一定的联系的,不但在学习中可以穿插记忆,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效率。至于面试,多讲多练才是王道,没有其他捷径可言,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不能碍于面子,羞涩难言了。

 

03

      蒋茜茜汉办志愿者

      蒋茜茜,来自汉语国际教育1603班,现就职于国家汉办。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的纪律委员。在2019学年获得了第一届“合成育秀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并在2020学年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提问环节

Q: 考取汉办志愿者前有哪些准备和过程?

A:   赴任汉办志愿者首先面临的是面试。想要通过汉办志愿者的面试,最主要的就是拥有绝对的自信,在面试过程中要沉着冷静的应对面试官的“刁难”,不论作出的回答如何,都得相信自己,用一种自信、淡定的教姿教态来应对。

其次我们需要通过多个途径来学习、掌握目的国的语言以及文化习俗。我赴任的国家是泰国。赴任异国他乡代表着我们必须提前了解泰国的风土人情以及他们的文化禁忌,争取在前期打下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要端正心态,未来的困难尚不可知,我们必须以万全的心态去迎接即将到来的关于住宿、生活、语言、教学等各方面的问题。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