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活动

“章学诚与中国文学批评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10-26

 10月24日25日,“章学诚与中国文学批评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镜湖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绍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名人(浙籍)研究中心、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绍兴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学术史长三角轮值沙龙(XCRS)协办。

 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王晶,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史长三角轮值沙龙发起人夏中义教授,苏州大学刘锋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清教授,武汉大学李建中教授,安庆师范大学方锡球教授,南京晓庄学院赵国乾教授等国内专家、高校学者,我校费君清教授以及中文学院的师生共同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朱文斌副校长主持。

 费君清教授在上致欢迎辞,以“年轻”“刻苦”“生机活力”三个形容词归纳了我校的发展史,总结了我校办学至今的累累硕果,尤其是中文学科四年蝉联全国民办高校文学学科第一名,学校科学竞争力达到全国民办高校及独立院校A+水平,一年内累获九项社科资金。总结过后,他希望列席学者能给予越秀建设性指导,推进我校增设硕士点、跻身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等美好蓝图早日实现。同时,他指出章学诚是中国古代学术史的集大成者,对明清思想解放有重大影响,认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极富文化传承价值、极具现实意义的,对浙籍国家文化名人研究,和我校中文学院学术活动有所裨益。

 王晶副主席在致辞中,以“越秀”、“学诚”、“实斋”三个关键词,介绍绍兴越城的人杰地灵,引申至当今越文化的强大辐射力,继而从越文化中,探讨章学诚学术思想的研究价值和当代继承意义,指出了其为人处世及理学方式的时代启迪“经世致用”的治学思想。她期望在列席专家学者的指导下,能推动对章学诚思想的深入研讨,丰盈绍兴文化名人的基础研究材料,扩大绍兴市社科界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学术史长三角轮值沙龙发起人,在讲话中,夏中义教授以“纯净的平台”、“纯粹的思想”、“纯美的情谊”三个概念展现了长三角沙龙的十年演进史。同时,他肯定了此次会议是继王国维、郭云飞等人物研究后又一次名人思想的重要研讨。他表示,章学诚的思想完全有资格在中国当下学人脑海中重新播种、扎根。因为它说出了当今学术界一些不如人意的近况,也在新的条件下无意中拓展了长三角的学术活动。

  此次“章学诚与中国文学批评史”学术研讨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共同就文与道间关系开启深刻探讨,研讨会上各位学者专家积极分享各自观点态度,智慧与想法的思维碰撞,激发出人文学科的哲理趣味与纯粹美好。此次会议的举办,为我校研究性学习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借鉴学习机会,对于我校中文学科的建设与未来提升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文:张欣涵,连子晴/图:洪德浩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