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2020年大禹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11-08

116日上午,我校于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20年大禹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性传承基地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绍兴市社科普及基地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社科普及基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绍兴大禹陵管委会协办。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绍兴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大禹陵景区主任张军,我校费君清教授、副校长朱文斌以及来自省内外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王晶主持。



我校费君清教授在会上致欢迎辞,以“年轻”“刻苦”“生机活力”三个词概括了我校基本发展情况,总结了我校办学至今取得的成绩。他在致辞中指出,大禹为政以德的民本思想、坚忍不拔的担当精神、因地制宜的科学方法、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以身作则的道德操守是大禹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对我们的现实学习生活有着重要的指导与现实意义。



浙江省社科联陈先春副主席讲话中指出,这次文化研讨会对如何充分利用好大禹文化,促进绍兴文化发展,为传统文化开发利用提供了很好经验,并指出大禹文化研讨要做到一是挖掘大禹文化,一定要从寻根入手;二是弘扬大禹文化,要传播大禹精神;三是发展大禹文化,要促进文化产业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在致辞中表示,绍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大禹文化从古流传至今,对我们的影响至深至远。当下大禹文化研究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更要发扬大禹文化,不负历史使命。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顺应时代潮流,传承弘扬大禹文化,深度发掘其内涵与精神价值,取得了累累硕果,赢得了海内外的广泛赞誉。



绍兴市政协冯建荣副主席在总结致辞中表示,大禹文化作为绍兴传统文化之一,也是绍兴重要的文化标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市传承绍兴传统文化精神,推动当代社会文化及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新的社科智力支持。致辞中冯建荣副主席还就大禹研究提出几点宝贵意见:一是要守正创新大禹研究;二是要创造性转化大禹文化;三是要创新性发展大禹精神。



开幕式后,来自省内外专家学者分别从历史、文献、考古和文化交流等不同角度,对大禹文化、大禹精神、大禹传播等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大禹文化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弘扬了大禹精神,对弘扬大禹精神、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开发利用绍兴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促进文化强国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文:大学生传媒中心新闻部 吴雨晴/图: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部 汪范,洪德浩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