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活动

第三届浙江省高校青年文艺评论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11-12



 1111日下午,第三届浙江省高校青年文艺评论征文活动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行颁奖仪式,活动评选出两名评论新星,十佳文章和十名优秀文章,以及优秀指导老师。获奖学生代表和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发言。

获奖学生代表宋洁发言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艺术是形象的语言。如艺术的“艺”的繁体字,一边是土,一边是手,意为高地上种植腾出的云彩。看起来是用手在土地里种草,而草又长在云彩之上,极富诗意。文艺给予我们丰富的美学享受,评论使我们更加理性客观,从而使文字不止畅游于空中,更深扎于土地,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任何载体下的文学作品,这些文字中都带来了光,它驱散了我们的迷茫彷徨,让我们即使身处逆境仍能看到爱与希望;它使我们穿越古今横贯中西,与古人对话,与今人交流;它使我们为它吸引,为它反抗,也为它沉思,以此对照出人类存在、抗争和思考的意义。做到静看蜂教诲,闲想鹤仪形。

如果创作是一座城,那我们和这座城之间的相互包容、相互给予、相互慰藉、相互成就,在思维不断丰富、城市的边界被无限扩展的时候,也留下所有关于成长的故事。它使我们心灵归属,烦恼平息、身心安顿。

同样物换星移之间,愿我们仍能初心不改。初心在最开始的地方,往往简单,但它就像一颗种子,会慢慢长成参天大树,所谓初心,就是洗尽铅华、繁华落幕后,与本心最近的那颗心,望我们都能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1919年创立的《湘江评论》上写道“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威廉·W·韦斯特在《提高写作技能》中也提出这样的见解:一篇文学评论能否称为一篇好的文学评论的关键,就在于它能不能正确地指出作品的文学价值和艺术价值。“使文学作品获得写作价值的,除了带来愉快,扩大知识领域,提供新的见识,对生活有更正确的态度等等以外,还有语言的描绘、思想、结构或语言的宏伟,历史性,以及存在于许多散文和诗歌中的韵律。”与我而言,文艺评论是读与写的最佳结合,它使我不只局限于人物故事情节,还能多角度的关注人物命运、家国命运,思考文学中的人文关怀。这次征文比赛的主题,这段难忘的写作经历使我意识到文学的日常便是生活的日常,跨越历史长河,唯一屹立不倒的是即使遭受近乎灾难的史实,仍能挺立的“人”之姿势和平凡的“高贵行动”。当然,我们进行写作,不是为了获奖,但获奖之后,我们仍会拼命向前。

                   指导老师代表姚晓萍发言

每一篇获奖作品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背后是师生之间从课内到课外、从日常到比赛等多个环节的讨论和打磨。这让我想到,800多年前,宋代大诗人陆游在山阴县,也就是我们当下所在的城市——绍兴,写下了两句做诗之道:“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我想各位指导老师对学生不仅仅是一次竞赛的指导,“工夫”往往在一次次作业的反复修改、一次次课后的闲谈畅聊、可能还有偶尔出现的面红耳赤的争论辩驳,这些“工夫”的历练让他们羽翼渐丰、展翅高飞,我们做老师的不正是希望看到这样“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景象吗?我们教学指导的一小步,可能是学生个人精神成长的一大步。作为老师,我们也应该为中年文艺评论奖而努力了。


对于青年学生而言,2020年或许是他们人生中刻骨铭心的一年,地球上正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经受疫病的考验,这次评论大赛的主题“文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合时宜,通过对涵盖多种门类的文艺作品进行解读,学生们对“人类”、对“命运”、对“共同体”这样的宏观词汇有了更为深刻的体认和思考,他们用或温润或激扬的文字和当下建立连接,与时代交相辉映,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