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虚拟仿真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虚拟仿真

视听语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11-16


实验教学项目描述


1.名称

      视听语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实验目的

      《微电影创作与制作是我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实验教学课程,该课程内容包含剧本创作、视听语言的理解掌握、前期拍摄和后期剪辑等影像创作的全流程,是一门具有较强实践性和操作性的实验课程。今天,视听语言是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广告、动画等数字媒体的基础构成和基本语法,只有掌握了对于视听语言特征的认识和理解,才能够形成具备影像感的思维习惯。视听语言是进行高质量影视作品创作的关键,也是实验教学中的重点与难点。

       本实验教学项目旨在借助虚拟仿真技术的运用,以及校内的仿真基地的练习和校外基地的实践,来增强学生的动手操控能力,最终达到以下教学目的:

       通过对课程学习的有效规划,搭建生动逼真的虚拟交互系统,从而引导学生完成视听语言的实践操作和艺术创作能力,以此加深对于视听语言理论知识的理解,最终能够将理论知识有效转化为创作能力。

       具体包括:

       1.通过图片和视频的生动展示,加深学生对于景别、构图、场面调度、剪辑等视听语言的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2.通过互动答题的形式,检验学生对于视听语言知识概念掌握的熟悉程度,并对其答题情况自动做出评估;

       3.学生通过使用虚拟仿真的交互系统,来完成对视听语言中各个部分的的实验练习,枯燥的理论知识点转化为有趣的虚拟空间体验,进而转化为动手实践能力;

      4.学生在交互系统中可将镜头语言板块中的场景构造和声音板块中的素材进行组合,通过自由创作的方式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结合起来综合运用,从而有效提升学生在影像创作中的实践能力、审美能力和艺术感受力;

      5.学生在交互系统中完成既定任务以后,通过系统评价与自身反思来撰写实验心得报告,从而提升学生反思意识和分析能力,自学能力和抽象总结能力。

       最终,通过在交互系统中层层递进的学习步骤中,学生得以在虚拟环境中将知识理论高效地转化为艺术创作能力,并且所耗费的成本低廉,有利于学生迅速将实践能力拓展到影视创作活动中。


3.实验课时

     (1)实验所属课程所占课时:34

     (2)该实验项目所占课时:4

4.实验原理(简要阐述实验原理,并说明核心要素的仿真度)

       视听语言理论知识部分概念清晰简单,但是熟练的掌握却很难,尤其体现在实践当中难以达到学以致用,因此也要求我们必须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大量的实践操作,这样学生才会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艺术创作力,真正达到手脑一体的效果。但是对于影视艺术创作而言,符合标准的拍摄训练场地造价昂贵,场地租赁、设备的购买与演员的招募都面临巨额资金的投入,并不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此学生实践锻炼的机会偏少,不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

       本交互实验系统针对此问题,通过先进的软件技术为学生创作出了丰富的虚拟仿真情境,这些情境可以替代以上所说的需要巨资投入的拍摄场地、设备购买等,创造出了供学生免费练习的“虚拟片场”

       在虚拟仿真实验过程中,学生首先可以通过本系统的理论知识直观呈现模块进行视听语言知识的巩固和模拟演练,接着就能基于对视听语言的掌握来发挥自己的创作力和想象力,进行视听元素的组合与构建,在“虚拟片场”中实现虚拟拍摄,最终经过完整的虚拟演练来完成实验目的。

       该实验的核心要素在于对摄影机的掌控,通过对摄影机位置的调整,焦距、光圈等参数的设置,进行虚拟拍摄。与实际真实的摄影机拍摄并无不同,真实还原了现场操作。同时,该系统并没有拘泥于完全模仿真实摄影机的再现,而是精准对接核心知识点,去除了与知识点无关的操作步骤,简化了操作逻辑,更具针对性,提升了学习效率。

5.知识点:共7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