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七十七讲--漫谈当下戏剧创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4-17



202141614:00,中文学院在3-305教室开展名为《漫谈当下戏剧创作高端学术讲座。活动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李伟民教授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丁罗男教授主讲。

教授首先指出戏剧创作要关注当下,然后分析了戏剧创作的三种形态:主旋律戏剧、商业戏剧、审美的戏剧。在分析主旋律戏剧创作中丁教授强调“艺术都是宣传,宣传未必都是艺术”,这要求作者们在主旋律戏剧创作中尤其注意艺术审美的高度;在分析商业戏剧时,丁教授指出戏剧回归市场这是一种必然,作者要重视研究市场性;关于“审美的戏剧”大家应该重视对人性的开掘、追求艺术性,力求审美和艺术的结合。

丁教授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戏剧创作的相关问题,讲座在主持人李伟民教授的总结下圆满结束。

丁罗男,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戏剧影视历史与理论研究者。曾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多次赴美国、日本、新加坡和港台地区访学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历任上戏戏文系主任、研究生部主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项目评审委员、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新文学大系》第四辑戏剧卷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修订版)话剧分支主编。著有《二十世纪中国戏剧整体观》《上海话剧百年史述》《电影观念史》《文化转型中的当代戏剧》等。获重要奖项有上海哲学社科成果奖、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中国文化奖·评论奖”等。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