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心怀桑梓,情系母校——优秀校友方天回访中文学院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5-27

在学校即将迎来40年校庆之际,学院邀请优秀毕业生们回访母校。518日,优秀校友方天带制作团队成员回访母校,与学院洽谈项目合作事宜。学院院长刘家思、党委书记王海红、党委副书记曹笑玮参加了座谈。

方天向母校的领导老师介绍自己目前从事及创业开办运营的书场及线上抖音推广项目。同时向母校领导和老师表示由衷感谢,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母校的关怀与牵挂。

刘家思院长对方天回访母校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年发展情况,并对方天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认可和赞许,希望搭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联系的桥梁,增进友谊,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座谈会上双方对有关合作项目的总体情况。就联合申报科研项目、话剧剧目排演合作等相关话题与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最后,学院领导实地走访考察了方天校友所创办绍兴印象书场及团队文化建设情况,并就双方进一步的友好、深度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共识。


魏昉昊,艺名方天,毕业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1届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绍兴评话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语言文字库绍兴方言发音人,师从上海曲协主席、上海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吴新伯先生。抖音账号“方天夜谈”目前拥有粉丝35万。

2015年起在绍兴多家茶馆演出绍兴评话,凭一己之力恢复了在绍兴中断三十多年的茶馆听书文化,培养了一大批青年听客走进书场;2016年获得绍兴非遗传承奖;2017年受邀参加中国杭州·首届全国曲艺大书(评书评话)汇演;当年6月绍兴评话《十字坡》获浙江省第六届曲艺新作大赛创作、表演双银奖;2017年10月入选参加中国曲协首届曲艺自由职业者优秀人才培训班,每省仅2个名额;2018年5月参演绍兴中篇曲艺《陆游》并在全国小书展演中进行了专场演出;2018年7月开办越州书苑,次年书苑被绍兴市文旅局挂牌为绍兴市首批非遗研学游实践基地;2018年10月受邀参加在江苏盐城举办的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2018年11月受邀参加首届“扬州书会”全国评书评话名家展演暨传承发展论坛;2019年11月受邀参加中国曲协评书评话艺委会举办的全国评书评话故事汇演。2020年7月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传媒大学非遗研究中心邀请为世界遗产地的非遗项目带头人授课,题为《短视频内容如何讲好非遗故事》;2020年9月创办一方天脱口秀俱乐部,是绍兴首家经营脱口秀演出的场所,被浙江日报、学习强国app等多家媒体平台采访报导;2020年10月获第三届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故事会最高奖;2020年11月新华社旗下瞭望东方周刊专题报导了绍兴非遗保护工作的成果,其中专版介绍了方天与越州书苑;2020年11月越州书苑挂牌为上海评弹团“东方妙韵”绍兴传播中心成为江南曲艺文化传播的高地。2020年越城区委宣传部授予“越城名嘴”荣誉称号。


撰稿人:陈璐     审核人:曹笑玮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