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丨曾婧婧:人生海海,祝你有帆有岸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5-28



姓名:曾婧婧

性别:女

班级:汉语国际教育1701

座右铭:“我是不会失败的。”

校园任职情况:

2018-2020任班级学习委员

2017-2019年任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外联部干事

2018-2019年任留学生院教师助理一职

2019-2020年任中文学院教师助理一职

获奖情况

2017-2018学年 校SPT优秀一等奖学金

2017-2018学年 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18-2019学年 校SPT优秀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 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18-2019学年 校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8-2019学年 校微电影三等奖

2018-2019学年 “优秀SPT团学干事”称号

2018-2019学年 校SPT优秀二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 浙江省省政府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优秀SPT班团干部”称号

2019-2020学年 “优秀助理”称号


人生海海,祝你有帆有岸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41日,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来自中文学院的优秀毕业生曾婧婧。初见照片中的她,笑容温柔,姿态从容,给人以落落大方的形象。在校期间,曾婧婧曾担任中文学院和留学生教育学院教师助理,学院外联部干事等职务。她以优异的成绩连获三年省政府奖学金,并获得“优秀SPT团学干事”、“优秀SPT班团干部”和“优秀助理”等荣誉称号。


知足且坚定,温柔且上进

 初入大学,曾婧婧便怀着对语言学习的热爱之心,在迈近理想的道路上,认真学习“取舍”这门功课,懂得如何在多样的机会中筛选自己真正想要的。她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这门对语言能力要求颇高的专业并贯之始终。此外,她积极参加了许多与语言类有关的竞赛,大大提升了自己的沟通和实践能力。在谈及担任留学生语伴的经历时,她认真地说:“可以说,担任留学生语伴这个实践活动坚定了我成为一名研究生,进而成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的决心。”课下耐心做足功课,课上悉心帮助留学生解答汉语学习的问题,让她对语言本体性的掌握更加扎实,也渐渐明白如何更好地去传达每一个语言点的知识,更让她体会到了当一名国际中文教师的乐趣。就这样,她携着这份热爱走进每一个课堂,抵御每一次挫折和失望,也收获了一份又一份惊喜与感动。

 在问及很多学生会有害怕专业与就业不对口的忧虑时,曾婧婧认为,其实不管专业对不对口,在大家实际工作的时候只运用本科所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适应能力”才是关键。如她所言,我们所要做的不是顾虑当下的努力和未来的成就能否完美匹配,而是应明确自己每一个阶段是否都配备了足够的能力和勇气,去从容迎接一个无法预测的将来。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

 优秀的人有的不仅仅是人生舞台上的万丈光芒,更重要的是那些无人知晓的沉淀。“其实我是一个适应性比较差的人,在考试前会特别焦虑。”曾婧婧笑着说。

 即便有着大部分学生都有的“通病”,在面对学业和生活的压力时,曾婧婧依旧努力保持着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平日里,她有意识地去把握沟通交际的机会,这为她夯实了在留学生面前从容沟通和教学的基础。她还会将要做的事情按轻重缓急罗列成清单,有条理地去完成待办事项,她说这样的方法可以督促她“今日事今日毕”。学习方面,她也会提早安排学习计划,让自己有充分的时间去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任务。对她而言,宿舍的床铺远不如清晨图书馆的阳光令人着迷。别人眼中“苦行僧般的生活”,她甘之如饴。

 面对不可避免的竞争,曾婧婧一直对此持客观的理解。“有竞争才有动力,一定的压力对个人的成长而言是非常有帮助的,通过参与竞争可以达到提高自己的目的。”但她强调,竞争不是盲目的,更不是只凭一时冲动,在做决定参与竞争之前,一定要衡量清楚,自己目前的才华是否能满足野心,当前的实力能否支撑起自己想要的结果。如果理想和现实相差万里,不要一味期待奇迹,而是要静下心来,沉淀自己。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花开

 既然选择了考研,便一心求索向前,孜孜不倦。

 即使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上海师范大学,但一回想起考研的那段时光,曾婧婧依旧忍不住感慨:“每个人都有迷茫的时候。”在大三时她也曾在国内考研和国外升学中徘徊不定。那个时候,一部日剧中的台词帮助她下定了决心——“迷茫的时候要选择难走的路。”问及原因,她坦然道来:“人有时候是因为没有目标,所以感到迷茫。但是如果选择的是难走的路,至少会让自己充实起来。一方面,在难走的路上,经历多了,才可能明确目标。另一方面,难走的路也可以让我们明白自己的极限。而认识我们自己,才是不迷茫的关键。所以迷茫的时候,不妨试试选择一条‘难走的路’。”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她也经常陷入一种自我怀疑的困境当中。考研复习到后期,她的作文却越写越差。面对一次次的低分,她的信心遭到了严重打击。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她不再那么在意分数的高低,而是潜心去学习语法细节和写作方法,最后终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我不会失败的”这句自我激励的话语支撑着她考完研,也逐渐成为了内心的一种信念。

在被问及对“大多数人不成功是因为意志力薄弱”的看法时,曾婧婧表示,意志力不是坚持下去的必须品,她说:“我觉得意志力是做事情的最后一根稻草,很多事情做成了其实并不依靠意志力,相反,如果一开始就靠意志力向目标前进反而会让身心疲惫。当我们把我们所做的事情看作是一个很快乐的事情,那么不需要意志力也可以坚持下来。”据她的经验所谈,合理安排各门考研课程的时间,把握自己意向院校的出题风格,端正心态,针对性复习,慢慢积累消化,结果就不会太差。

 人生海海,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属于自己想抵达的远方。采访最后,曾婧婧想将“永远不要假装努力”这句话送给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愿彼此扬帆起航,有岸可依,山海可越,未来可期。


撰稿:中文校友联络部          审核人:曹笑玮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