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优秀毕业生专访丨郭琛: 来不失时,蹈不失机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5-21


来不失时,蹈不失机

       来自汉语言文学1705班的郭琛,是一个温文尔雅、认真仔细的女生。一头漂亮的长发,一抹淡淡的微笑,这便是你看到她时的第一印象。“我觉得我以前属于比较内向,比较安静的类型吧。”郭琛这么说道,而现在,她觉得自己正变得越来越活泼,也许是因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季,她正满怀着对未来的期望,迈进一个用自己的努力创造出的新天地。

       毕业生的去向很多,从政、升学的也大有人在,而郭琛却选择了就业。其实,大一大二时郭琛对于考研和找工作都有详尽地考虑过,做足了两手准备,只是命运的橄榄枝指引她走向了就业这条道路,“刚好看到有这么一则招聘信息,就尝试了一下,没想到竟然成功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把握住了机会吧。”她微笑着说道。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坐落于温州市苍南县,是我国浙三澳核电战略项目的重要根据地,它为苍南县“十三五”期间“打造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这也是郭琛未来将要就业的单位。常有人问郭琛,作为一个文科生,为什么会选择去听起来这么‘理工’的单位呢?对此,她表示,她从一开始就下定决心从事这样一份工作,不仅仅是因为喜欢,还因为温州是郭琛的故乡,浓烈的乡土之情更让她对这个企业产生了无限的向往,这样的向往也让她明确了自己的就业目标,让她对自己有了新的人生规划。也正是因为这明确的目标,她抓住了机遇,使得一切结果都那么尽如人意。

       谈及找工作的经历,郭琛表示自己非常的幸运,很感恩能通过考试,获得一个令自己满意、令家人满意的工作岗位。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的招聘过程非常严格,需要通过简历筛选、人才评定、笔试、面试等环节,最终才能签约。在此过程中郭琛也遭遇了不少困难,在她看来,和面试官交流是最难的。会被问到很多有关本单位的问题,又因为自己的专业和该单位并不完全对口,因此她在面试前下足了功夫,她提前几天就去网上事无巨细地搜集了这家公司的所有相关信息,整理、准备了几份面试时要讲的稿子。除此之外,她还要提前做好对自己在大学期间生活的整理,“面试官可能会问‘你在学校里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得过哪些荣誉?’这类的问题,这些你在心里肯定要提前有个准备。”郭琛如是说。在面试时的穿着上,她对于未来选择就业的学弟学妹们的特意强调了“衣如其人”的重要性,在面试时必须穿着正式,西装即为最佳选择,这样的着装不仅可以突显出你的严谨,还能展现出你认真对待这份工作的态度与干劲。


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国企的竞争力是很大的,郭琛却能在众多应聘的人才中脱颖而出,这不仅靠她过硬的专业知识,还离不开她坚持不懈的尝试。在参加网上招聘之前,郭琛还参加过多次校招,投递了不少简历,“这一次被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录取,也是几次尝试过之后比较成功的一次。”她的语气中略带激动。这样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实,在空余时间,郭琛还在教育机构参加过数次实习,与其中活泼的孩子们和各色的家长沟通,培养了郭琛的表达能力。可以说,这些宝贵的经历都是她今日成就的奠基石。“做自己想做的,努力拼搏,实现梦想。”这是她一直坚持并鼓舞着她不断前行的一句话。

       在谈及对未来打算就业的同学们如何把握机会的建议时,郭琛这样说道:“如果想要毕业以后就直接就业的话,一定要多尝试,我们现在还年轻,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冒险。”她认为,大四的学习任务与大一大二相比较为轻松,所以只要好好利用,其实可以有很多时间去不同的地方体验工作。对于找到和专业对口的工作有一定的难度,但要放平心态好好干,便能给自己积累不少宝贵的经验。如果对某企业的工作方式等不满意,也可以去尝试些其他的、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当我们下决心去一家心仪的单位应聘时,一份比较明确的个人简历是很重要的,“你需要花费时间去完善它,像是个人获得的一些奖项、参加过的比赛等一定都要写上去,为你的简历加分。”她说。


努力终会有回报”

       毕业在即,展望未来的同时,郭琛还会想起自己在越秀生活的点点滴滴,她连连感叹四年的时间就如同白驹过隙。记得刚进校园的时候,自己对这里还很陌生,一切都是那么新奇,然而四年一眨眼就这么过去了,自己也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学姐”。“越秀是个很温暖的地方”,她说,校园生活很丰富充实,老师和同学们也经常给我帮助,我很感谢他们。郭琛清楚地记得,正是她的室友们在她找工作时不断给她提建议,安抚她的情绪,才能让自己以最佳的状态去应对面试。

       在大一大二期间,郭琛就获得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二甲等,在校内更是获得了优秀SPT三等奖学金以及校级优秀毕业生。她说,没有所谓“优秀”,只是自己想要比以前更多努力一点点。在她看来,大学生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坚持和自律,“定了目标要坚持,要明白自己要做的是什么。自律也很重要,有了自律,我们才能够帮助自己达到自己的小目标。”   

       除此之外,她还在采访中分享了可以给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上参考的经验:“在大一刚进校园的时候,尽量把能考的证都努力考过来,趁着高考完还留下的知识储备来学习英语。”她指出,像四六级,可以多刷题、多练听力,每天坚持,就会有不小的收获。努力和进步相辅相成的,只要你付出了努力,总有一天你可以看到自己的进步。当然,郭琛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劳逸结合,学习之余能够放松身心,多多进行体育锻炼,走出校园,如此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

       采访的最后,郭琛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对即将迎来四十周年校庆母校的深切祝愿:“大学的生活很快乐,但也很短暂,感谢母校在此期间的培养,愿母校越来越好,再创辉煌。”虽简短,却也是肺腑之言。


撰稿:中文校友联络部      审核人:曹笑玮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