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优秀毕业生专访丨陈景莹:上天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的人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5-07



姓名:陈景莹

性别:女

班级:汉语言文学1702

座右铭:“你总不可能四年做不好一件事吧。”

校园任职情况:

2017-2019年 任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宣传部干事

2017-2019年 任中文学院院办助理

获奖情况:

2017-2018学年 校优秀spt二等奖

2017-2018学年 优秀spt团员

2017-2018学年 优秀spt团学干事

2018年绍兴市看守所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

2018-2019学年 优秀spt学生三等奖

2018-2019学年 优秀助理




迎光远行,筑梦未来

       43日,我们有幸电话采访到了17级优秀毕业生陈景莹学姐。陈景莹学姐在校期间,曾担任院办助理、留学生语伴、宣传部委员等多项职务,获得校级spt二、三等奖学金、“优秀外国留学生语伴”、“优秀spt团干部”和“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于20206月成为中共党员。陈景莹曾参加绍兴市育新课堂暑期夏令营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高中毕业后,怀揣着对文学的热爱以及对老师这一职业的向往,陈景莹将汉语言文学作为自己的志愿专业。2021年,陈景莹成功考取宁波中海实验小学教师编制。整个考编过程中,陈景莹通过不同渠道努力尝试。她曾参加过其他地区的提前批,虽以失败告终,但她很快从失落中抽离出来。她直言,考编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接受失败,如果失败,就要总结失败的原因以及对比差距。这样才能沉下心来,从自己的失败中获得经验。“上天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的人。” 

大一时,陈景莹参加了育新课堂支教活动,支教生活好像一道光为陈景莹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她坚定了做老师的想法。这次支教活动是绍兴市看守所与越秀的一个对接项目,一个月的时间里,备课、磨课、准备教具教案,以国学为主题对未成年在押犯进行授课。活动结束,陈景莹获得了“最佳志愿者”的称号。在这里,无论是学长学姐分享的经验还是在一次次备课中磨练出来的讲课技巧都为她考上编制打下了坚实基础。依靠学校的平台去看更大的世界,了解更多的故事,体悟不同的人生,这是支教生活带给陈景莹的成长。在育新课堂支教活动的影响下,大二的时候,陈景莹报名参加筑梦支教,可临行前一天活动突然取消,陈景莹说:“这是我大学四年里最遗憾的事情。”


向前奔跑,追逐光亮

       大学期间,陈景莹加入了学院宣传部,在部门里她不断锻炼自己、掌握实用的技能、提升自己的眼界。陈景莹很感谢那些在她迷茫时与她分享自己人生经验的学长学姐,她将学长学姐的经验内化为自己成长的力量。陈景莹是一个坚定的人,从大三起,陈景莹每个周末都泡在图书馆里。她说,在图书馆这样一个安静的环境里更能提高效率。疫情期间,陈景莹在了解到教师编制的相关信息后对每天的学习时间进行规划,确保用最佳的状态备考。在学习状态欠佳时,陈景莹会及时反思自己。陈景莹说,当你真正下定决心之后,不需要借助任何力量就可以脱离手机的诱惑。整个考编过程中,正是内心的坚定和对教师职业的向往让陈景莹静心学习。考编是一个人的战斗,陈景莹告诉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相信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这么多个月的努力是有用的。” 

       作为中文学院的学生,中文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志同道合的同学给了陈景莹坚持下去的动力。备考期间,陈景莹会和考研好友互相倾诉压力并给予对方鼓舞。在成长的路途上有一个理解你、陪伴你的朋友是陈景莹觉得最幸运的事。备考过程中,陈景莹也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但回过头看,选择没有对错,学会思考才是更为重要的。纠结是一种人生常态,但切忌把时间浪费在无效信息中。选择固然关键,但陈景莹相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在大学四年中最重要的就是踏实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无论是考研、考公、考编或者是找工作,专业课成绩都是最重要的。


享受生活,不负热情


       学习之余,陈景莹喜欢摄影、旅游,用相机记录祖国的大好河山。平时在社交软件上看见他人的旅行分享,陈景莹也会和朋友相约。陈景莹觉得远行既可以发展兴趣又能够联络友情,是她会一直坚持的业余爱好。在她看来,大学四年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陈景莹和朋友曾去过青岛、音乐节等,旅行是陈景莹一种最好的解压方式。最后,在这个四月,陈景莹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辛勤耕种、拥抱春天;希望母校越办越好、桃李天下。

       对于陈景莹而言,考取教师编制是她的目标、是她要追逐的光,而她的未来正是在达成自己的一个个目标中逐渐建构起来的。陈景莹相信,只要迎光远行就可筑梦未来。

撰稿:中文校友联络部       审核人:曹笑玮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