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之党史知识讲堂(四)——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5-31

战略思维方

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

什么是战略思维方法?


       战略思维方法,是指从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客观辩证地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体现的是一种战略整体观、全局观和敏锐的洞察力、预见性,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十分重视战略思维的涵养与运用。他指出,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培养和增强我们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  “明确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步骤、战略重点和战略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战略思维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战略思维方法有哪些探索与实践?

       早在2003年,习近平同志就强调,“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要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习近平同志坚持用战略思维方法观察时代大势、洞悉当代中国、谋划浙江发展,推动形成了以“八八战略”为总抓手,包括统筹城乡一体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人才强省、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等系列战略在内的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01

把握战略趋势、抢抓战略机遇:

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

       只有坚持用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从战略层面观察和判断形势,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根本方向,才能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02

明确战略定位、笃定战略方向:

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如果说“度势”是为了放眼全局、因势而谋,那么“审时”就是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应时而为、顺势发展、乘势而上。

03

发挥战略优势、筹谋战略部署:

扬长避短,善作善成

       关键要在发挥作战优势的基础上,从战略高度进行整体谋划,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抓住主攻方向、关键环节,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部署,提纲挈领带动全局发展。

04

凸显战略重点、推进战略实施:

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

       要确定各战略阶段的发展方针,选择实现的手段或途径,分清轻重缓急,突出重点,细化举措,一项一项地分解落实。


二、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运用战略思维方法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从省域实际出发,科学运用战略思维方法,研究发展规律、战略优势,突出改革发展整体布局、价值追求、发展趋势、战略重点,着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而伴随着从地方到中央工作的工作经历,习近平同志对战略思维方法的运用也从区域治理层面上升到国家治理层面。

01

统驭全局的战略谋划:

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注重顶层设计的思维方法始终贯穿于习近平同志从浙江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中,体现了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远见。

02

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从“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出习近平同志始终如一的人民立场,深刻揭示了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和根本价值取向。

03

观势谋事的战略考虑:

按照客观规律科学谋划发展战略

      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积极应对改革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成为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的鲜明特征。

04

底蕴厚重的战略自信:

在激发潜能活力中增强发展信心

       从发挥浙江优势到大国自信,深刻诠释了习近平同志立足客观实际、把握特色优势、激发创新活力的战略智慧,成为贯穿习近平同志的战略思维方法的精髓要义,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劲动力。

05

坚如磐石的战略保障: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从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同志始终将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作为推动落实战略部署的重要原则,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三、我们怎样走好未来的路?——“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阐明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01

强化接力意识,

确保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一以贯之

       对于浙江来说,以战略思维推进发展,就要做到不管形势怎么变、任务怎么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战略定力不能变,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的战略意志不能变。

02

强化全局意识,

努力以省域现代化先行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探路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要求,就必须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以全局视野认识当前、放眼未来,在坚定战略自信中赢得战略主动,保持发展先行。

03

强化前瞻意识,

回答好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性课题

       浙江要着眼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辨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04

强化机遇意识,保持改革开放先行优势

       浙江发展要保持引领未来的良好态势,就要从整体上和长周期上抓住发展机遇,创造和形成多方面发战略性发展优势。

05

强化攻坚意识,

在谋大事干实事中展现担当作为

        浙江各项工作要体现“窗口”标准、形成标志性成果,必须强化“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攻坚精神、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劲头。

                                 

                                      转自学习强国      审核人:谢曼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