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中文学院青萌实践队深入山区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7-21



 2021714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文学院青萌实践队乘坐了接近四个小时的大巴,翻山越岭来到了遂昌县黄沙腰镇的柘岱口乡。这是一支大一学子组成的年轻队伍,队员以“让绿叶在山村绽放光芒”为理想,因而将团队名称取作“青萌”,以六边形为框架设计了具有不对称美感的队徽。

 该团队的实践主题为乡村振兴,分成实地考察小组与资料整合小组省内的团队成员组成实地考察小组,在乡镇农村进行调研省外成员组成资料整合小组与浙江省内的队员通过网络连线进行交流,并提供远程辅助。本次的线下活动地点主要以浙江省内黄沙腰柘岱口乡为主。黄沙腰镇附近村庄成线状坐落在深山之中,周围山体高峻雄伟。团队队员第一时间对当地的地形和田地进行了初步的观察后发现,当地的林业资源丰富,山岭面积广大,山上有个体户种植的茶田,主要种植在梯田之上。

 为了确认当地茶叶的实际种植情况,队员沿山路下到田地中观测茶叶在本地的生长状况,得以近距离查看茶叶的状貌和色泽。山中有部分的野绿茶树分布,茶叶整体颜色鲜亮,枝叶宽大。当地的茶叶品种主要为白茶与乌龙茶,就品质来看,乌龙茶的整体品质较好,而白茶的实际植株状况要差于乌龙茶植株的状况。两者的规模都相对较小,大规模种植乌龙茶的茶农少,再加之地方距离县城单次路程长,个体茶农云输到县城的成本高,利润小,茶市收购价格并不算高。

 为了探究当地推广种茶的可能性,负责人同队员一起对土层的状况进行了勘察。顺着山路有一片较为显著的土层切面,随团摄影拍摄了几处具体的土质状况图片,记录了当地土的松散状况、可用种植土层的深厚、水分情况和土质的黏性。根据初步的观察,整体的土况较为疏松,导水和疏水性较好,利于茶叶扎根。由于该地部分地区暴雨天气容易塌方,通过在土质疏松的坡道种植茶叶,有利于当地的保水保土,巩固土层。单线的茶叶销售的收购价格不高,可以同当地的其他资源相结合提高其经济效益。为此,团队对当地的其他可利用资源进行了调查,走访了当地的农民,对当地乡村振兴产品进行规划。据了解,当地山区的竹林面积有一定规模,且成片生长速度快,但较少有人会竹制工艺品的制作工艺如竹篮编织等。但事实上,当地的竹资源可以同乌龙茶叶资源进行联动,相互作用,制成带有竹叶清香的竹筒茶,以提高其经济效益。


 通过初期的实地考察,青萌实践队将方向转向茶叶与竹资源的联合发展,而后续也将远程辅助与线下勘察并行,对当地利于运输的产品形式和茶类的创新作进一步的调查。

                                   撰稿人:季雯歆     审核人:刘召明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