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中文学院“医”路有我暖心实践团深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进行暑期实践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8-27


 这个暑假,我们中文学院的学子们很荣幸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进行社会实践。经过四周的磨练,我们适应了医院的工作环境,了解了就医过程,对自己的工作岗位,也从开始的激动、陌生甚至急躁到现在的按部就班、波澜不惊和游刃有余。

 总结上岗初期的情况,得出四个字——刻板、较真。对进出进行检查的人重复地说着“您好,请量一下体温”。患者及家属在第一次进入诊室时,会积极配合,但是第二次、第三次进出时,面对我们的体温测量,有些会面露不悦甚至视而不见。负面情绪的影响总是双向的,见多了各种脸色后,口罩下我的腮帮子也会气得越来越鼓,认为是他人不理解,不配合我们的工作。“这简直是在为难我们!”这种想法一直在脑海中萦绕,有时在回家途中,整个心情都是沉闷的。这样的工作情况和工作状态大概维持了两天。但是也有人会微笑配合我们,为一天的工作中增添了温暖。

  随后几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测眼压大厅协助取号以及指引方向。不少患者争先恐后地让我取号,伴随着催促声我只能挨个拿过在眼前摇晃的卡或手机帮助操作,顾不上提醒他们排队。有的患者甚至直接把卡往取号机上一放,根本不管先来后到。我们觉得自助机上方应贴一张“请排队取号,谢谢”来提醒大家,这样可以增强患者排队意识,显得秩序井然。

    

 四周下来,我们不单收获了灵活、变通四字,更多的是对不同人群的观察。在他们的身上我们感受最多的是对身边亲人情感的自然流露。在志愿服务的时候,总有一个画面映在我的眼帘:已至中年的儿女们牢牢牵着他们年迈的父母来院就诊,遇到一些老人不知如何配合检查时,他们先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再细心引导自己的父母,所有的语气和动作都充满着对年迈父母的关心。也有一些老人没有家人陪伴,来咨询我们志愿者,每当我们耐心告知并引导他们正确完成后,总能收到微笑和发自内心的感谢,这让我们体会到了志愿者工作的意义所在!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