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六十一期——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和哲学智慧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4-19


2019418日下午200,应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学专业与和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蒋述卓先生在3-305作了题为“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和哲学智慧”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刘家思院长主持。

讲座中蒋述卓教授围绕“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和哲学智慧”这个话题,从两方面阐述古典诗词的生命性和哲学性。首先,蔡教授从诗歌的悲入手,探索其生命精神。通过提出了中国古典诗词四大悲情——伤时、伤史、伤离别和伤生悲世,蒋教授形象地展现诗词中的生命精神。比如蒋教授引用陶渊明的《杂诗》——“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从而说明生命易逝,应惜时进取。蒋教授将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与现代的电影《流浪地球》和黑洞对比来说明人类的渺小。其次,蒋教授从诗的思索入手,探索其哲学性。蒋教授详细地分析了诗词中的六大智慧——“化悲为健”、“化困为通”、“天人合一”、“日常生活的审美体验与审美升华”、“以事说理,以物求理”和“淡泊名利,看轻生死”。比如蒋教授引用王唯《终南别业》和苏东坡《定风波》来说明要使生存的艰辛困厄化为通达,不老是纠缠在困境里,这就要有很高超的哲学智慧。最后,蒋教授建议作为中文系的学生要多读诗词,特别是一些经典的诗词,而且还要尝试的去创作,这对于理解诗词是有一定的帮助。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这场诗词盛宴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古典诗词的博大精深。

主讲人简介

蒋述卓,文艺评论家,文学博士。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学专业与和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第四届国家教学名师。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暨南大学)主任,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副校长。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