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六十三讲--海外新移民文学创作暨影视漫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4-23

2019422日晚六点半,在3-305会议室内,由我院钱虹教授担任主持,王威以及薛海翔两位作家釆用对谈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作家王威先生首先与学生们探讨了一些关于海外新移民作家群的特点。王先生认为与之前的海外华文作家相比,新移民作家有着不同的经历和意识,并且同大陆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些新移民作家们大多对中国现在的发展十分了解,并且与中国共同成长,频繁地往返于中美两地。但是,海外新移民作家们的写作也有着来自当地生活的浓重影响,从而形成了独特的面貌。当王威先生谈到几代海外群体不同的生活时,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当年自己在国外曾被多次打劫的经历,风趣幽默的讲话引得在场的同学忍俊不禁。

然后,著名的编剧、作家薛海翔先生从自己的人生历程谈起,接着与我们介绍剧本的创作与小说创作的不同之处,比如说剧本更注重人物心理所呈现出来的动作,考虑拍摄能否表现出好的效果。另外,薛先生向同学们介绍剧本需要抓住观众的看剧心理,在接受心理学的框架中翻出花样来吸引观众,这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剧本创作的诸多思考。

在讲座的最后,王先生补充了几点自己对于文学创作的看法。他从个人的体悟出发,鼓励同学们多写非虚构性的文学,让同学们对于文学创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通过两位作家精彩生动的演讲,为同学们展现了海外华文作家的不同风貌。而两位作家风趣幽默的谈话帮助同学们以一种更为轻松的方式了解许多关于文学创作和剧本创作的背后故事,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