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六十五讲--创意、创意思维与写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5-15



2019514日下午3:50,应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邀请,黄健教授在3-305开展了创意、创意思维与写作主题讲座。讲座开始前,刘佳思院长致欢迎词,与会老师和同学掌声热烈。本次讲座由张书娟老师主持。

        首先,黄健教授首次公开介绍著作《自由与创意——休闲、审美与创意思维》的框架,并由此展开分析了思维的定义。思维是人脑与客观事物产生联系的内在联系的一种表现。随后,黄健教授指出了一个常见误区,创意思维是受到外在压力或刺激而形成的。其实不然,创意思维与人有着内在联系,与人的休闲活动、休闲审美活动有着密切关联。因此,黄健教授认为,要用自由的理念激发思维的潜能,提出可以通过与自己对话来开发创意思维。最后,黄健教授具体介绍了如何开发和把握创意思维。要在基础扎实、兴趣广泛、投身实践的基础上,通过休闲活动、休闲审美活动产生一种审美感觉,进而在大脑皮层产生主观反射和心理映射。

讲座结束之际,同学提出如何确定创意是有价值的这一问题。黄健教授认为,是否拥有创意”“如何把握创意是更需要优先考虑的,价值是水到渠成的结果。随后,另一同学提出,创意是高端的事物,要如何解决中下阶层无驱动力的问题。黄健教授以自身为例,提出要投身实践,在实践中尽可能结合自身创意思维。

讲座结束之后,黄健教授与在场老师沟通交流,气氛和谐热烈。想必这场创意、创意思维与写作主题讲座讲对中文学子产生新的启示。

主讲人简介

   黄健,文学博士,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会长,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哲学社科规划专家组成员,省社科联理事。著有《反省与选择一一鲁迅文化观多维透视》等10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方向为鲁迅研究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化研究。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