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六十六讲--漫谈几篇当代小说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5-20


201951715:30,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研究》主编程光炜教授在我院3-305举行了“漫谈几篇当代小说”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主持。

讲座伊始,刘家思院长详细地介绍了程光炜教授的学术研究与成就,并对程光炜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程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当代作家的写作倾向,引出了漫谈的几篇现代小说。第一篇讲了婚姻的失败,第二篇讲了邓安庆的《豆芽》讲述了成长的历程,第三篇《自由空间》表达了“追逐自由”的解读。程教授以详细的例子,结合生活,由情入理,为我们展开了现实生活的哲理画卷。接着,程教授说明了积极性写作和消极型写作这两种不同的表达方式,并详细地解析了路遥《平凡的世界》,特别指出这是立志型的作品,在大学生中的影响越来越大。陈教授提出,积极的作品即使也得是悲剧,也能振奋人心,起到激励的作用,作品来源于现实,而超现实性能上升到更高的境界。

讲座临近尾声时,任茹文老师与同学们积极地提问,程教授给予了详细地解答,并阐述个人思考。

最后,任茹文老师总结了此次讲座的内容,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程光炜,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研究》主编,曾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核心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十余部。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