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六十七讲——影评70年:格局的嬗变与影评人的成长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5-23


2019522日下午2时,浙江传媒学院教授丁莉丽受邀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3-305开展了主题为“影评70:格局的嬗变与影评人的成长”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中文学院任茹文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任老师对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

 丁教授将建国70年来影评格局的嬗变分为三个阶段:“三位一体”的“一言堂”、“三足鼎立”的话语场以及“一枝独秀”的微平台,并具体介绍了这三个阶段之下的电影及影评格局的基本情况,带领现场的老师与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从影评人是最权威的发言人到人人都是影评人”的影评格局变迁之路。

 接着,丁教授又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新媒体时代影评的发展态势,主要包括影评公众号的媒介化趋势、公众号影评写作的“浅化”和“窄化”及公众号影评面对产业的伦理困境。在结合了一系列具体的事例后,教授还谈到了“影评人如何自我修为”这一话题,建议大家要多看经典或艺术电影、要构建健康的价值观、要坚守独立性。最后,丁教授还慷慨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验,鼓励同学们动手去写作、去实践。

 讲座临近尾声时,任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听完丁教授讲述后的个人感想,并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最后,此次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