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笃学·慎思·明辩——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第十届SPT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3-14


2022311日,中文学院第十届SPT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3-305教室举行。中文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分团委书记朱越男分团委指导老师丁玲国商学院辩论队队长汤文婷金融学院辩论队队长兰思怡网传学院辩论队队长张心怡酒管学院辩论队队长曹杨越中文学院辩论队队长潘铭杰共同担任了此次比赛评委。

本场决赛对阵双方分别为正方汉语言文学2101班群贤队,反方汉语言文学2103班就和你作队双方就“大学生择业应当基于兴趣爱好/社会需要”为题展开激辩,辩论环节分为立论与质询、对辩、盘问、自由辩论和结辩五个部分。

在立论过程中,正方从个人价值,社会价值,乃至理想的社会模型三个方面为角度切分,以“以兴趣爱好为原动力工作的效率与服从社会分配工作的效率差距”等论点层层推进,条理清晰、直截了当地叙述出了为什么大学生择业应该基于兴趣。而反方针锋相对地以” 社会需要为个人发展的必要保障,更容易实现个人价值”等为论点,从个人价值、社会价值、国家价值三个层次做出了虽然切分角度相同,但论点截然相反的回答,同样逻辑缜密,递推自然。

在对辩环节,正方以“没有任何职业是社会所不需要的,合理的社会模型应该赞许大学生基于自身兴趣爱好择业,而不是强行引导要求”为中心论述思想,反方则以“不是每种兴趣爱好都能发展为职业”、“地方区域对于择业者的吸引力不平衡”为中心论述思想进行讨论。

对辩过程中双方针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持续升温,观众情不自禁地为他们发出雷鸣的掌声。台上的辩手面对一个又一个刁钻的问题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展现了中文学子出色的思辩能力。双方辩手各抒己见、言辞犀利,自由辩论环节精彩绝伦,双方各执一词,现场气氛热烈。辩论双方以充分的事实作为论证的支撑,以犀利的语言驳斥对方的漏洞,以坚定的言辞维护己方的观点。正方步步紧逼、气势不减,反方以退为进、厚积薄发。

经过各位评委的现场投票,汉语言文学2103班就和你作队取得本次比赛的冠军,汉语言文学2101班群贤队获得亚军,季军为汉语言文学2102班干饭辩论队。同时,比赛评选出7位最佳辩手。

比赛结束后,朱越男老师和丁玲老师就辩手们的精彩表现表示赞许,针对辩题的选择做出了解释。根据赛场上选手们的表现发表了看法与指导,希望“大学生择业”不仅要基于小爱,即“兴趣爱好”,也要有大爱,即“社会需要”,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希望通过这次辩论,激发同学们对未来择业的思考,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使在座观众受益匪浅。

 辩论赛虽然圆满地画上了句号,但“思辩”绝不止步。让我们继续在思想碰撞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改变自己在追逐真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撰稿人:张嘉晟,潘铭杰        审核人:朱越男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