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走特色研究道路,迎明日辉煌申硕 ——姚争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申报辅导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5-13


为推荐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2022512日下午两点,我院邀请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姚争在3-311会议室举行“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专业建设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申报辅导报告”活动。副校长朱文斌、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杨锋、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各学科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家思院长首先介绍了姚争教授的基本情况。姚争教授是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广播影视艺术和新媒体传播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和多项省部级课题,出版专著,近年来在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各类影视理论论文,先后获得各类浙江省教学成果奖。2021年,浙江传媒学院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获批三个硕士点,其中之一便是汉语国际教育。姚争教授在其中一直发挥着推进作用。

然后,姚争教授进行了发言。他首先肯定了越秀的文化。接着,他从浙江历年申报上硕士点的数量、浙江同类学科申硕竞争情况、师均科研经费分布和申硕材料准备方面分享了浙江传媒学院申报硕士点的过程。他介绍了语言类与语文类的区别,并强调浙江传媒学院申硕国教专业的主要原因:教育学的发展空间很大。他还提到硕士申报主要是省内评选,建议多听取浙大、浙师大等名校相关专业院系的意见。他提及硕士点在浙江申报成功的难度:一是要看对规则体系的了解程度,二是要看准备是否充分。

姚争教授发言结束后,刘家思院长从三个方向——语言学、二语习得、中华文化传播逐一向姚争教授请教,并介绍了我院汉教申硕的优势:一是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学校合作;二是特色“汉语➕”;三是优秀的师资力量。姚争教授对此表示了肯定,建议我院明确此次申硕特色,并根据刘家思院长的提问对申报材料提出修改建议:一是要强调学科相关性;二是要突出绍兴地域市场的以本校为中心的因素;三是要明确研究领域;四是要列明特色与优势;五是要精简内容。同时指出了申报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的劣势:省内数目较多;毕业生去向与就业等问题。

最后朱文斌教授和刘家思教授分别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辅导报告会议为我校申硕工作指明了方向,对相关申报事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相信在未来,在我校越来越重视教学、人才培养的基础之上,我们在申硕之路上会越来越有底气。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